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海軍某防救支隊持續提升核心救援能力

援潛救生走向深海大洋

2019年07月15日09:0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援潛救生走向深海大洋

“吊放救生鐘!”指揮員口令下達不久,水下傳回消息,入水的救生鐘與水下潛艇模擬平台成功對接。6月下旬,海軍某防救支隊所屬救生船在黃海某海域開展實戰化訓練。這是該支隊所屬艦船與外軍潛艇實際對接並成功轉移外軍艇員后,全方位錘煉核心救援能力的又一次實踐。目前,該支隊所屬援潛救生船已與我海軍現役所有型號的潛艇進行實艇對接,具備跨海區、高海況、極限深度情況下的援潛救生保障能力。

記者在指揮中心看到,在一連串口令下達后,側掃聲吶入水展開搜索,救生船精確布場定位,救生鐘對接“失事”潛艇……救生船與釋放的救生鐘之間配合默契,動作精准到位。

近年來,隨著海軍轉型建設步伐不斷加快,遠海訓練、跨國演習、護航出訪成為常態,為大中型艦艇提供安全保障的需求愈發迫切。作為海軍防救力量的“種子部隊”,該支隊緊緊圍繞援潛救生這一核心能力,加緊構建“大深度、中遠海、多樣化”防險救生體系,實現了援潛救生由近海到遠洋、由單一向體系的轉變。

實戰救援需要什麼,部隊就訓練什麼。該支隊嚴格按標准組織高險難課目訓練,構設復雜訓練環境和條件,最大限度貼近實戰。他們把艦艇拉到陌生復雜海域,利用嚴寒天氣、惡劣海況、渾濁水質等復雜環境,進行全員額、全裝備、全天候、全過程實戰化訓練,充分發揮裝備實際效能。結合戰備執勤任務,該支隊先后派出多批次艦艇,赴不同海域組織深潛救生艇、機動型救生鐘與多型潛艇開展實艇對接演練,全方位錘煉援潛救生能力,為海軍潛艇部隊走向深海大洋提供可靠安全保障。該支隊還積極推動建設航空救生分隊,使昔日潛行深海的潛水員成為上天跳傘、入海潛水、戰場救護的重要力量。

組建以來,該支隊官兵挑戰極限、敢於犧牲,成功執行海拔4800米以上高原潛水任務,圓滿完成深潛救生艇500米極限救援試驗,創造了我國大深度飽和潛水作業紀錄,打破了海軍氦氧潛水作業深度紀錄。

(責編:陳羽、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