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減輕“筆記本上的負擔”

武警濱州支隊讓官兵在課堂“走筆”更“走心”

2019年07月17日09:5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減輕“筆記本上的負擔”

“我們駐守在渤海革命老區,對於不屈不撓、艱苦奮斗、顧全大局、無私奉獻的‘老渤海精神’,一定要傳承發揚好。”近日,在武警山東總隊濱州支隊主題教育課堂上,戰士小李一邊認真聽,一邊隨手寫下感悟。翻開他的筆記本,不僅有授課提綱摘抄,更有走心的體會,有的頁面還粘貼著剪報。

此次支隊下決心改進教育筆記模式,源於不久前該支隊的一場座談會。會上,不少基層官兵吐露心聲:“上教育課要求一字不落抄提綱,往往課上完了筆記還沒抄完,每次迎檢還要加班加點補筆記。”該支隊隨后通過調研發現,有的基層單位採取檢查筆記本“厚度”的方式衡量教育效果,久而久之,有戰士抱怨:“筆記筆記,成了‘逼著你記’。”為此,該支隊創新“3+1”政治教育筆記模式,官兵的教育筆記在摘錄理論要點的基礎上,規范為摘抄課堂內容的“正文”、記錄聽課體會的“課堂聞思”、抒發意見建議的“直抒兵聲”,同時鼓勵官兵將報刊上的好文章好段落,以剪報形式貼進筆記本。

筆者在一次教育課上看到,官兵在筆記本“正文”部分簡要記錄課堂內容,將聽課所思所悟和個人體會寫在了“課堂聞思”部分。課后,他們將與本堂教育課內容相關的報紙好文章好段落剪貼到筆記本上,並在頁尾“直抒兵聲”部分給指導員寫上幾句“悄悄話”。一名戰士表示,中隊指導員每周定期批閱回復,筆記本成了戰士樂於抒發心聲的“客戶端”。

“教育筆記就是戰士的‘思想日記’,增強教育實效,要讓官兵‘走筆’更‘走心’。”該支隊領導介紹,他們還通過跟班聽課、機關抽檢等方式,用現場評估取代翻看備課教案、檢查教育筆記的老套路,強化教育實效。

(責編:陳羽、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