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解放軍總醫院第四醫學中心野戰醫療所組織衛勤演練

運用科研創新成果提升戰救效率

2019年07月17日09:5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運用科研創新成果提升戰救效率

夏日,冀中某地,一場野外基地化衛勤演練如火如荼展開。解放軍總醫院第四醫學中心野戰醫療所快速機動至預定地域,卸載物資、搭設帳篷、展開床位……不到40分鐘,一座座醫療帳篷拔地而起,分類后送組立刻對“傷員”檢傷分類,重傷救治組、手術組、收容處置組等各醫療組迅速救治“傷員”。

野戰條件下的醫療救援面臨傷員多、時間緊、情況復雜等多重考驗,用好戰場急救的“白金10分鐘”“黃金1小時”尤為關鍵。筆者在演練現場看到,大批“傷員”同時到達,醫療所重傷救治組醫護人員借助止血繃帶、某新型止血材料為“傷員”包扎止血,使用骨髓輸液器為“傷員”輸液補液,採用創新野戰輸血技術為“傷員”輸血……該野戰醫療所所長董成表示,由醫學中心研發的彈射式單兵一次性骨髄輸液器、某新型止血材料等10余項科研成果在演練中得到有效檢驗,創面愈合、野戰輸血等戰救領域的技術理念得到充分運用,為縮短戰傷救治時間發揮了重要作用。

近年來,解放軍總醫院第四醫學中心黨委聚焦戰場需求,打造創(燒)傷、急救和危重症救治3大方向的學科優勢,實現集現場急救、專科治療、愈后康復、功能重建為一體的全流程戰創傷救治鏈條,催生出一批緊貼實戰、便捷高效的戰場救治科研成果。

(責編:陳羽、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