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法國將成立太空軍事指揮部,加劇國際社會對太空軍備競賽的憂慮——

法組建“太空軍”的背后

2019年07月17日09:5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法組建“太空軍”的背后

7月13日,法國總統馬克龍宣布將在法空軍內部成立太空軍事指揮部,空軍最終將變身為“航空與太空部隊”。分析人士認為,馬克龍選擇在法國國慶日閱兵前一天宣布組建“太空軍”,加劇了國際社會對於在太空這一“看不見的戰線”上軍備競賽的擔憂。

那麼,法國組建“太空軍”的背后又有何考量?

按照計劃,法國太空軍事指揮部將暫時作為法國空軍下轄一個兵種的指揮機構,統一指揮目前分隸法國陸海空三軍的所有相關部、分隊。最終的目標,則是成立獨立的“太空軍”軍種。這與美國此前宣布組建“太空軍”方式如出一轍。在軍事科學院戰爭研究院副研究員陳雅東看來,美國因素,正是法國此項計劃的“催化劑”。

所謂一葉知秋。建立太空防御機制,凸顯法國對於當下和未來安全狀況的擔憂。作為北約成員國,法國一向倚賴美國在北約框架下提供的共同安保服務。但近年來,美國在北約防務軍費等問題上頻頻向法德等歐洲國家發難,美歐在伊核協議、經貿摩擦等問題上也存在深刻分歧。“美國政府的種種舉動,給其北約盟國帶來前所未有的不確定性和不安全感。”陳雅東說,作為一個有長期獨立自主傳統的歐洲大國,法國深深認識到,自己並不能單純仰賴北約或盟國保障自身的“太空安全”,而隻能依靠自己。

作為航天強國,法國早就對太空安全問題產生了危機感。2012年,法國意識到太空領域面臨的安全隱患,有意著手整合網絡、太空等“看不見的戰線”,但並未實際推動。2015年8月,俄羅斯宣布將空軍與空天防御軍合並組建空天軍,與陸軍、海軍並列為俄武裝力量的三大軍種﹔2018年6月,美國總統特朗普也宣布,將在五角大樓組建美國太空軍事司令部,未來全權指揮美國在太空的軍事行動……意識到太空領域防衛建設被美俄等國甩在身后,馬克龍隨即在2018年7月的一次演講中表示,未來法國需要制定自己的太空防御戰略,並指示法國國防部長帕利著手准備外太空防御戰略草案。

馬克龍推動組建“太空軍”,意在讓法國躋身太空軍事強國之列,成為未來太空防務領域“領導者”。另外,其也有推動歐洲打造自身獨立防務能力、讓歐洲在北約之外多一層安全保障的考量。陳雅東指出,減少對美防務依賴,建立屬於歐洲自己的軍隊是馬克龍的真實目的。去年11月,馬克龍就曾公開呼吁建立一支“真正的歐洲軍隊”,這個計劃得到了德國總理默克爾的支持。法德兩國組建“歐洲聯軍”意在提升其話語權,但由於資金問題,這個計劃實施起來相當困難。

無論是打造法國版的“太空軍”,還是與德國一起組建“歐洲聯軍”,都顯示出馬克龍有意減少對美國的依賴,試圖成為世界重要一極的戰略雄心。隨著英國決意“脫歐”,法國和德國成為了歐盟的真正“領導者”。而且,兩國對特朗普推行的“美國優先”政策甚為不滿,增強自主性成為法德的必然選擇。

理想很豐滿,現實卻很“骨感”。考慮到太空各項行動需要巨大的財政和人力支持,該計劃在法國國內飽受質疑。另外,美國會否坐視歐洲防務獨立,尚需打上巨大的問號。但法國此舉折射出,太空軍事化愈演愈烈,如何更加合理、和平地利用太空這一人類共有的空間,是各國需要共同面對的問題。

(責編:陳羽、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