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一邊是身戴紅花,高站領獎台﹔一邊是垂頭喪氣,沒有了狀態。剛下連隊即上駐訓場,這些新兵的表現為何如此懸殊——

本是同年兵,喜憂大不同

2019年07月17日09:5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本是同年兵,喜憂大不同

“新兵竟然得了第一!”當第79集團軍某旅偵察營偵察二連姚智友激動地接過連長薛永燊為他頒發的錦旗時,領獎台下不少老兵的眼睛瞪得溜圓。

下連后的第一次偵察兵專業比武,姚智友以兩個單項課目第一名的成績,一舉奪得總評第一。班長吳先浩嘴角挂著一絲微笑,他早就預料到了這個結果,可是沒想到這麼快。

今年,陸軍部隊探索展開“先訓后補”模式,將絕大部分新兵訓練的時間延長了3個月,效果究竟怎麼樣?帶著這個問號,記者又走訪了其他幾個營發現,新兵走上領獎台、老兵台下當觀眾的現象,在該旅已非個例。

“這好比是‘鯰魚效應’,新兵素質提高了,對老兵的訓練也是一種促進。” 連長薛永燊介紹,自打姚智友拿了第一,連裡的許多老尖子都鉚足了勁兒,准備把“頭把交椅”奪回來。

這廂摽著勁練得熱火朝天,那邊卻有人始終不在狀態。

這已經是班長吳先浩第三次看到新兵小吳躲在洗漱間發呆了。“咋了,身體不舒服?”自打小吳到了自己班裡,就一直沉默寡言,訓練成績不理想,跟班裡的其他同志也鮮有交流。到底咋回事?最近一段時間,吳先浩的心思都在小吳身上,殊不知小吳的心裡老想著一個人:隔壁班的郭堅杰,跟他朝夕相處長達半年之久的新訓班長。

訓練場上,小吳的目光不時投向旁邊的那塊場地﹔一有空閑,他就往隔壁班跑,有事沒事找郭堅杰聊天。“郭班長,要是你還帶我該多好啊!”聽到小吳總是把這句話挂在嘴邊,郭堅杰開始還很受用,后來卻發現有些不對勁。

於是他找到吳先浩,兩個班長一碰頭,發現問題所在:原來小吳在新訓階段心理狀態就不穩定,靠著郭堅杰耐心的引導,好不容易適應了軍營生活,能夠跟上大家的訓練節奏。可是下連之后班長換了,小吳一時間很難適應,於是就出現了前面的情況。

“你當時是怎麼帶他的?”吳先浩開始向郭堅杰請教經驗。兩人決定,幫助小吳盡快擺脫這種心理依賴,早日“斷奶”。

小吳的事傳到了旅領導那裡。他們發現,在剛下連的新兵中,類似情況還有不少。尤其是部隊開始野外駐訓后,環境條件陡然變得艱苦,許多新兵沒有了被新兵班長呵護照顧的感覺,更是難以適應。

“我們一直講求以情帶兵,無可厚非但過猶不及,否則會培養出依賴心理強、自理能力差的‘溫室花朵’。”該旅政治工作部主任齊季介紹,針對這一現象,一方面,他們加強對連隊干部骨干的幫帶,指導他們用寬嚴有度、科學合理的方式帶兵管兵﹔另一方面,採取“一幫一、一對紅”,幫助這些新兵更好更快地融入新環境、適應新崗位。

一個月后,再次見到小吳時,感覺他仿佛換了個人似的,不僅訓練積極,性格也開朗了。在最近一次連隊評比中,他還登上了“龍虎榜”。

(責編:陳羽、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