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空軍工程大學防空反導學院組織畢業學員參加空軍某實彈戰術演習——

以戰領教,畢業課堂設到演兵場

2019年07月18日08:5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盛夏時節,渤海之濱,雷達飛轉。

空軍工程大學防空反導學院本科畢業學員千裡機動,參加空軍某實彈戰術演習。記者走進某型地空導彈武器系統指控艙內,號手們口令短促,操作迅疾,“臨戰”的緊張氣息扑面而來。

艙外,深夜的陣地上油機轟鳴、雷達飛轉,卻鮮見人影,與數小時前展開裝備時的火熱場景截然不同——晚上11點左右,剛機動至預定陣地,學員們顧不上休息,迅速裝填導彈、架設天線、連接線路、檢查性能……跟隨學員參加演練的教練團領導向記者介紹,雖然學員們接觸這套武器系統僅2個月,但如今他們的展開撤收課目成績已達到優秀水平。

展開某型雷達天線時,一幕場景讓記者印象深刻。整套天線需要幾名號手同時搖手柄才能架起來,每人需要竭盡全力。實戰演練中為搶奪時間,號手們雙手緊握搖杆,全身跟隨搖杆上下跳動。幾分鐘后,大家已大汗淋漓。

“真是使出了‘洪荒之力’。盡管緊張的操作中號手呼吸急促,胳膊幾乎沒了知覺,但大家卻斗志昂揚。”架設好雷達天線后,2號手、學員余志捷這樣向記者描述當時的感受。然而就是這樣的崗位,在為期一個月的演訓中,學員們都搶著上。

“目標出現,方位××,距離××。”凌晨4點,語音調度系統再次傳來空情,一營營長陳丹聞訊立即下達持續通報、校對目標的命令。通宵鏖戰中,記者看到學員們眼睛裡布滿血絲,但大家始終堅守戰位,精神抖擻。

“演習初期,剛架設好武器裝備卻突然接到命令需要撤收,如此反復多次……一場場跨晝夜機動訓練從黃昏持續到次日黎明,我們又困又餓、渾身酸痛。但在這種近似實戰的環境中,大家逐漸適應了連續高強度作戰。”學員付明對記者說。

“不能放鬆警惕。”東方晨曦微露,目標軌跡卻仍飄忽不定,陳丹反復提醒自己。經過不間斷地搜索,目標終於被鎖定。“發射!”陳丹果斷下令,學員彭一夫聞令按下發射鍵。霎時,巨響震天,導彈怒吼著沖向目標。

“兩發兩中!”捷報傳來,學員們激動得熱淚盈眶。“此次演練,我們完全自主抗擊,取得這樣的戰績著實不易。”剛剛走出指揮所的學院領導告訴記者,這次畢業學員全系統、全流程參與一線作戰部隊的演習任務,戰備意識、打仗思維得到強化,為他們到部隊任職打下了良好基礎。

“在這裡學會打仗,從這裡走向戰場。”回到營區后,記者在駐地門口的兩條標語前陷入沉思:如何讓“准軍官”對接戰場、對接部隊?如何讓他們淬火加鋼、克難前行?以戰領教,演兵場無疑是最好的課堂。

(責編:黃子娟、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