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邊防戰士十二時辰

2019年07月19日16:1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一路向南,奔赴邊關。

越過群山峻嶺,穿過層巒疊嶂,人民網“祖國在我心中” 界碑描紅主題活動第五採訪分隊登上廣西邊防金雞山之巔。

在那滄桑的百年古炮和拓荒園之間,金雞山某邊防連,於無聲處,扼守在雄關險隘處。

日月經天,邊防戰士的十二時辰,又將啟動。

夜間緊急集合。嚴立政 攝

夜半

子時

23:00-1:00

宜︱睡眠 忌︱熬夜

夜半,又稱為子時,是今明兩天的臨界點。此時的天空,像嬰兒的眼眸,黑得純粹。在距離金雞山15公裡的憑祥市,開始逐漸褪去城市的嘈雜,絕大多數人都已歇下進入夢鄉。突然,一陣急促的哨聲響徹金雞山頭,這是緊急集合的哨聲。隻聽官兵的腳步聲劃破了寂靜的夜空,聞令而動。距離戰士們入睡僅隔2個小時,他們的臉上略顯疲憊,但戰士們仍動作麻利,整齊列隊。“連長同志,全連緊急集合完畢,請指示。”“從出動時間來看,同志們能夠達到規定的時間要求。”連長楊盛強腰板挺直,面孔剛毅,他希望戰士們能時刻保持最好的狀態,用緊急拉動來檢驗官兵應急戰備能力。

執勤衛兵夜間換崗。嚴立政 攝

雞鳴

丑時

1:00-3:00

宜︱熟睡 忌︱熬夜

丑是“扭”的本字,此時天地間似有一雙大手,正把夜幕與白天互相扭轉。人正在熟睡中,身體處於一天中最慢的時刻。從金雞山遙望遠處城市的燈光,平常如這人生四季的每一天。執勤衛兵已整理好著裝,准備去哨位換崗。從營區到哨位的這條路隻有短短幾百米,他們卻已走了上千遍。“交班、接班、本哨位執勤情況一切正常。”此刻,正是人體生物鐘最為疲乏的時候,但兩個哨兵換哨的口號卻依舊清晰響亮,動作一氣呵成。

衛兵執勤。嚴立政 攝

平旦

寅時

3:00-5:00

宜︱熟睡 忌︱熬夜

寅時又稱平旦、黎明,正是夜與日的交替之際。太陽雖還未出地平線,但遙遠的天際顯現一線生機。不知你有沒有見過凌晨四點的天空?晨光微曦,這時大多數人還在沉睡。站崗、放哨,孤獨、單調。連隊防區內有兩個邊境貿易點,一個國家一級口岸。尤其夜深人靜時,哨所裡站崗的士兵,時常要面對“山上靜悄悄,山下鬧通宵”的場景。此時,執勤衛兵站在執勤哨位上,已執勤1個小時,但他們的眼睛一刻也沒有休息,目視前方,絲毫不放鬆警惕性。看著他們的背影,令人無比安心。哨所方寸地,山河咫尺間。他們是守望凌晨四點的人。

室內體能訓練。嚴立政 攝

日出

卯時

5:00-7:00

宜︱清醒 忌︱賴床

旭日初升,日出而作,一切都開始變得繁忙。在古代,這時官員們要升早朝、清點人數,稱為“點卯”,也就是該上班報到了。迎著朝陽,時鐘秒針不緊不慢地走著,遠處憑祥市早起忙碌的人已經上路。“嘟嘟嘟……”凌晨6點,起床哨准時響起,戰士們全體迅速起床,整齊有序地集合,他們將開始早晨的訓練。這天,金雞山上陰雨籠罩,潮濕的天氣在夏日裡異常悶熱,戰士們隻能在室內進行體能訓練。不遠處,炊事班的值班戰士早已起床,用清水清洗臉龐,振作精神,他要給連隊的戰士們做早餐。

炊事班戰士准備早餐。嚴立政 攝

食時

辰時

7:00-9:00

宜︱吃早飯 忌︱不吃早餐

辰時,又名食時、早時,這是吃早餐的時間。人是鐵,飯是鋼,一頓不吃餓得慌!更何況,戰士們每天要進行高強度的訓練、執勤,非常消耗體能,一日三餐是他們獲得能量的主要來源。為了讓官兵們的營養更加均衡,炊事班的戰士們會反復研究制定食譜,精心准備食材。饅頭、牛奶、雞蛋、米粉,再加上幾個炒菜,兼顧南北口味,深受戰士們喜愛。吃完早餐后,戰士們整理內務並正式開始了一天的學習、訓練和執勤。

野外訓練。嚴立政 攝

隅中

巳時

9:00-11:00

宜︱精神飽滿 忌︱久坐不動

臨近中午,艷陽當空。這會兒,正是我們一天中的第一個黃金時刻,精神狀態最飽滿。夏練三伏,冬練三九。訓練一直是金雞山邊防連戰士們每日生活中的重頭戲,不管刮風下雨。每月兩次30公裡強化訓練,是連隊“雷打不動”必訓內容。在長滿荒草的土地上匍匐前進,在暴雨泥濘的地裡摔打磨礪。結合金雞山地區獨特的地形和作戰環境,在強化訓練期間穿插進行搜索、檢跡、追捕、押解等科目訓練。他們的皮膚早已在陽光的炙烤下變得黝黑,此時的金雞山上陰雲籠罩,汗珠不停地從他們的臉頰滾落。此情此景,怎麼能不給他們豎起了大拇指。

金雞山邊防連陣地。嚴立政 攝

日中

午時

11:00-13:00

宜︱午飯、午睡 忌︱疲勞作戰

太陽正運行到天宇之中,光線最強烈。這時,城市裡上班族們迎來了片刻放鬆。金雞山邊防連的戰士們也可以短暫休息。不遠處,巡邏的戰士們也到達了陣地,在午飯前他們需要及時勘驗巡邏槍支裝備。

巡邏。嚴立政 攝

日昳

未時

13:00-15:00

宜︱工作 忌︱頹廢

過了正午,太陽開始偏西了。這時的太陽位置,與隅中是相對的。人們從困頓中醒來,慢慢調整,抓住一天的第二個黃金時刻,高效地工作。西南邊境常年氣候潮濕,山間不乏泥濘之處。金雞山的巡邏路山高路陡、雜草叢生,40度的斜坡俯仰皆是,稍不留意就會滑倒。 此刻,遇上了暴雨,可戰士們的腳步依舊邁得很堅定,速度不減。戰士們沿著一代代戍邊人走出來的小道穿行,折返於高地峽谷間,練就日行千裡的硬功夫,在他們臉上,早已分不清雨水和汗水。

金雞山邊防連連長楊盛強描界碑。嚴立政 攝

晡時

申時

15:00-17:00

宜︱工作、鍛煉 忌︱懶散

申時,又名哺時、巳鋪。此時,人的工作效率也漸漸到達午后的高峰值,也是做運動的最好時機。連隊從駐守金雞山起,便擔負著一段中越邊境線的巡邏執勤任務,每隔幾天,官兵們就要沿著邊境線,對防區內界碑全線巡邏一次。界碑方位,早已刻在了戰士們的腦海裡。金雞山,山勢挺拔,雄奇險峻,風光無限好。但為了准時完成任務,戰士們沒有太多心思顧及沿途風景。對他們而言,巡邏之路最具吸引力的地方莫過於終點。抵達界碑處,巡邏戰士在此進行描界碑,在這最具有儀式感的時刻,所有人都自覺整理軍裝,挺直腰杆。擦拭界碑,拿起描筆,蘸上紅漆,橫平豎直……他們小心翼翼。身前是界碑,身后是祖國。邊防戰士們對界碑的愛護,不負“衛國戍邊模范連”的榮譽稱號。

戰士打理菜園子。嚴立政 攝

日入

酉時

17:00-19:00

宜︱放鬆 忌︱爭吵、情緒不穩定

太陽落山了,所以稱為日入、日沒。這是白天進入黑夜的標志。日入而息,人們開始收工返家,飛鳥也回到了叢林裡的窩。陽光短暫出現,就被遠處高大的山脈遮擋住了。在連隊進駐金雞山之初,山窮、水枯、林衰。山上少土,戰士們就等到外出巡邏時,背回一袋袋沃土﹔山上育苗難成活,他們用舊水杯、罐頭盒當“育苗杯”,在不足3畝地的亂石堆上整理出大大小小369塊菜地。如今,秋葵、五彩椒、紅薯葉、絲瓜、草莓、橘子、火龍果等來自祖國各地的50多種植物、水果、蔬菜在這裡扎下了根。每日下午,戰士們都會到這個被稱為“邊防線上一道美麗的風景”的拓荒園裡,除草、鬆土、育苗、施肥、澆水……數年如一日地耕耘著。

連務會。嚴立政 攝

黃昏

戌時

19:00-21:00

宜︱閱讀、約會 忌︱生氣、無聊

“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后”。太陽已淹沒在群山后,天地一片朦朧,眼中所見,仿佛都鍍上了溫柔的濾鏡。這個時辰,是一天中最后的黃金時刻。天光將褪,華燈初上,屬於城市的夜間狂歡即將登場。駐守在金雞山上的多數時光單調重復、平淡無奇,連部大樓、陣地、哨所就是生活的全部。每周一至周五,組織戰士們一起觀看新聞聯播、進行閱讀學習、體能訓練﹔每周三,組織文體活動,唱歌、敲架子鼓、打球、下棋﹔周末休息,原地修整,自由活動﹔每周日,連長楊盛強還會組織召開連務會,圍繞軍事訓練、管理工作、生活保障等方面進行詳細部署。

查鋪。嚴立政 攝

人定

亥時

21:00-23:00

宜︱安撫心情 忌︱浮躁、做決定

亥時,又稱人定,定昏等。這是一天中的最后一個時辰,也是和第二天的子時的交接點。此時,大多數動物停止了活動,萬物沉寂。城市裡地鐵末班車也將完成一天中最后的使命,金雞山上也開始慢慢安靜下來。炊事班的值班戰士會提前為第二天的早餐食材做准備工作。隻聽一聲哨聲響起,那是熄燈哨。結束一天的訓練,戰士們終於可以進入夢鄉了。不久,連長楊盛強打著手電筒開始查鋪,要是看到戰士的衣服、鞋子沒有放好,就會幫忙整理好。此時,夜裡值班戰士也已走上哨崗,緊握鋼槍,枕戈待旦。

滄海桑田。

“戍邊守土苦亦樂,衛國鎮關勇獻身。”

一代代官兵扎根在此,數年如一日與青山為伴,守護西南邊境安寧。

一日十二時辰,一年四季春秋,他們守疆衛國,他們和人間煙火保持著或遠或近的距離,他們就是邊防戰士。 


文字:劉雲

視頻策劃:劉雲、張力洋

採訪:何晶茹、劉雲、嚴立政、趙光霞、馬昌、張力洋

攝像:嚴立政、張力洋

剪輯:張力洋

(責編:白宇、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