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標准作業程序助力官兵快速上崗

第75集團軍某旅涌現一批練兵備戰“跨界精兵”

2019年07月20日14:0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標准作業程序助力官兵快速上崗

7月上旬,下士楊澤雲在陌生復雜的境外雷區,成功排出性能不明的外軍地雷。楊澤雲是筑城專業出身,在國內經過掃雷專業集訓后,到黎巴嫩執行維和任務已勝任崗位。

據悉,此次由第75集團軍某旅組建的我國第18批赴黎巴嫩維和多功能工兵分隊進入任務地域,執行聯合國賦予的排雷任務,像楊澤雲一樣成功排出真實地雷的“轉行選手”還有不少。這些“跨界精兵”快速成長的秘訣是什麼?掃雷作業監督員張存寧說:“官兵能夠快速具備復雜環境下執行掃雷任務的能力,得益於‘標准作業程序’的強化訓練。”

官兵所說的“標准作業程序”,是該旅關於戰斗力建設的7本《基本資料匯編》,裡面詳細載錄了不同崗位工種的基本職能、基本規范、基本要領等標准內容,並用清晰圖解、步驟講解等通俗易懂的注解方式,告訴官兵每個崗位需要具備什麼能力、怎樣通過訓練具備這些能力。楊澤雲說:“對照‘標准作業程序’進行訓練,陌生崗位也能較快勝任。”

“轉變戰斗力生成模式,必須加快‘人的標准化’。”說起7本《基本資料匯編》的由來,該旅領導說,以往部隊不太注重“標准”的梳理和規范,訓練實踐中的前車之鑒和“秘訣高招”往往隨著技術骨干的離開一同流失。改革調整后,旅裡專業數量大大增加,分工更加細化,但由於人員、標准參差不齊,訓練效果不佳。

相比傳統教材,7本《基本資料匯編》重在介紹官兵的實踐心得。基層官兵認為:“標准作業程序”好在又細又實。“細”即詳細具體、易懂易行:針對武器裝備、專業教材、訓練大綱的更新換代,兵種及專業門類的日益細致,該旅對概略的要求、抽象的原則進行細化量化,確保官兵一看就能上手操作。“實”即著眼戰場、實在管用:該旅利用執行聯演聯訓、維和掃雷、國際比賽等任務的時機,及時總結經驗教訓,依據大綱規范,借鑒外軍標准,大膽對官兵日常訓練、戰備等方面細節進行創新,形成施訓新標准。

6月初,該旅舟橋一營組織浮橋架設演練,首次參演的列兵黃華健等數十人經過“標准作業程序”訓練,快速上崗就位,圓滿完成任務。黃華健坦言:兩次奪得國際軍事比賽冠軍的中士班長張興洪,牽頭總結的橋梁專業“標准作業程序”簡明易學,大幅提升了新戰友的訓練質效。如今,利用7本《基本資料匯編》學習訓練,該旅涌現出一大批操作能手。

(責編:陳羽、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