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訓練示范班”送課上門

——武警河南總隊洛陽支隊探索“示范+教學”組訓模式見聞

2019年07月20日14:1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訓練示范班”送課上門

“固定目標練瞄准,爬牆瞄腰間、翻牆瞄腹部﹔運動目標練擊發,運動開始先預判、待機追隨巧變換、一旦確認瞄准區、果斷擊發不慌亂……”7月11日晚,記者來到武警河南總隊洛陽支隊執勤十一中隊,一場夜間執勤應用射擊示范教學正在進行。

讓記者感到驚訝的是,訓練場上的示范教學人員並非來自該中隊,而是來自支隊的“訓練示范班”。

“讓專業的人干專門的事,不僅便於統一標准,更有利於破解組訓難題、補齊訓練短板。”該支隊領導告訴記者,新軍事訓練大綱施行后,增加了許多新課目,作業條件和評定標准體系也與以往不同。由於各中隊教練員隊伍能力素質參差不齊,許多課目的訓練水平與大綱要求存在一定差距。

“按綱施訓,教練員是關鍵。提升訓練質效,必須首先抓好教練員隊伍建設。”該支隊黨委調研后決定,探索“示范+教學”組訓模式,全面提升組訓示教水平。經過層層篩選、集中訓練、末位淘汰等環節,他們在全支隊挑選出10名優秀教練員組建“訓練示范班”。

該支隊規定:勤訓輪換、新兵入伍訓練、預提指揮士官集訓、應急班集訓等時機,統一由“訓練示范班”承擔示范教學任務。通過此舉,他們在軍事訓練的組織與實施、動作與標准上為官兵提供遵循、樹立樣板。同時,他們還針對所屬中隊點位、人員高度分散等特點,組織“訓練示范班”送課上門,不斷提升部隊整體訓練質量。

“杠上旋轉腰用勁、落地沉穩腳踩實……”“訓練示范班”來到執勤九中隊的一處單獨執勤點,得知新兵普遍對單杠二練習的動作技巧不熟練,曾獲“武警部隊優秀教練員”的蘆振興隨即為他們進行現場示教。執勤點負責人馬國印稱贊道:“示范班的示范教學有聲有色、有板有眼,一聽就懂、一看就明白!”

示教結束后,“訓練示范班”成員又同執勤點官兵座談交流。該示范班負責人於新告訴記者,為提高示范教學水平,他們利用到基層示教等時機,主動向官兵征求改進意見,先后收集了40余條合理化建議,對各類教案進行了200多次修訂完善。

專門的事由專業的人來干,精力更集中,效果更明顯。該支隊領導說,去年以來,“訓練示范班”先后擔負集訓教學任務40余次、赴基層開展授課培訓百余場,培訓官兵累計超過3000人次,有力促進了支隊戰斗力建設。

(責編:陳羽、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