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為搶救受傷戰士生命,聯勤保障部隊第940醫院聯合空軍某部使用運輸機、直升機接續后送重傷員——

高原救援上演“生死時速”

2019年07月20日14:1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高原救援上演“生死時速”

救援直升機抵達醫院。白子玄 攝

7月17日20時,伴隨著巨大的轟鳴聲,一架直升機平穩地降落在聯勤保障部隊第940醫院門診部樓前。至此,經過該醫院和空軍某部共同努力,僅用兩個小時,就將遭遇嚴重傷情的某部列兵小楊從千裡之外的駐地轉送到第940醫院,為后續救治爭取到了寶貴時間。

7月12日,21歲的某部戰士小楊因意外造成重度顱腦損傷,並伴隨全身多處嚴重傷情,喪失自主呼吸能力,生命垂危。傷勢嚴重的小楊被緊急送到駐地醫院救治,但是受醫療條件限制,駐地醫院無法提供更高效的救治。由於部隊駐地及周邊地區沒有大型綜合醫院,該部及時申請遠在蘭州的第940醫院協助救治。

接到救援請求后,第940醫院黨委高度重視。根據小楊受傷情況,他們第一時間指派神經外科主任荔志雲乘飛機前往一千多公裡外的高原駐地進行會診。經過救治,小楊暫時脫離休克狀態,但病情仍舊危重,需轉到第940醫院救治。

醫院專家分析病情后認為,轉院必須盡快完成,如果時間過長,中途極有可能出現無法預判和控制的情況,嚴重的話會危及傷員生命。

一場與“死神”的賽跑隨即展開。第940醫院和空軍某部研究並報上級批准,由該部派運輸機將傷員從高原送至蘭州附近的某軍用機場,再由第940醫院派救援直升機進行轉運,通過空中接續后送的方式節省轉診時間。

17日18時,載有傷員的運輸機從部隊駐地附近的高原機場起飛。為避免飛行途中給傷員造成二次傷害,機組成員盡最大努力避免顛簸,醫護人員細心觀察傷員狀況,保証轉運途中傷員各項生命體征平穩。

19時38分,運輸機順利降落,傷員立即被轉移到待命多時的救援直升機上,並再次起飛。

20時,直升機降落在第940醫院門診部樓前。飛機剛落地,醫護人員就沖向停機坪,迅速將傷員抬上移動病床,送至重症監護室。醫院領導介紹,醫院將盡最大努力挽救戰友的生命,目前已經抽調多個科室骨干組成專門的醫護小組,為傷員進行24小時強化救護。

(責編:陳羽、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