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媒:美軍摧毀伊朗無人機一事注定會發生

2019年07月20日14:16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美媒:美軍摧毀伊朗無人機一事注定會發生

上月20日,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擊落一架美國“全球鷹”無人機。對於這架無人機是否飛入伊朗領空,雙方當時各執一詞。時隔近一個月,美國看似等來了為自己出口惡氣的機會。美國總統特朗普18日宣布,美軍兩棲攻擊艦“拳師”號當天在霍爾木茲海峽“摧毀”了一架“飛得非常靠近的”伊朗無人機。外媒說,這是最近一段時間中東局勢升溫以來,美國首次採取軍事行動。然而,德黑蘭對此全面否認,從外長扎裡夫到軍方發言人一致堅稱沒有損失一架無人機。事件的真相目前尚不明朗,但國際社會已經提心吊膽。截至北京時間19日下午,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上漲1.3%。美國《紐約時報》19日稱,盡管美伊都深知“從隔空打拳到公開沖突”將帶來災難性后果,然而,雙方都正將自身拖入其中,並陷進更困難的境地。美國退役海軍將領邁克爾·弗蘭肯近日接受美媒採訪時曾提醒道:“要小心你卷入的地方——霍爾木茲海峽從未發生過好事情。”

美國Vox網站19日說,事件更多相關細節有待進一步披露,但本就危險的美伊對峙或就此變得更加反復無常。埃及《第七日報》19日文章擔心,如果美方擊落伊朗無人機是真的,那麼這表明雙方博弈的用招越來越“狠”,也越來越接近實戰。人們仿佛已能聞到彌漫在海灣上空漸濃的火藥味。

在美國《大西洋月刊》看來,“美軍摧毀伊朗無人機一事注定會發生”。文章稱,盡管特朗普政府與伊朗對抗的首選方式仍然在“一個相對平淡的制裁政策世界范圍內”,並且兩方都明確表示不願意訴諸武力,然而,沖突正朝“不可避免”的方向走去。

《大西洋月刊》文章說,對待伊朗時,特朗普政府一直將強硬表態與旨在削弱德黑蘭經濟的制裁手段“捆綁”使用,美國財政部18日宣布針對伊朗鈾濃縮活動實施單邊制裁就是這項努力的一部分。此次被列入制裁名單的有5名個人、7家實體,其中包括4家中國企業。美方稱,已被制裁的德黑蘭離心機科技公司從中國公司購買金屬材料。制裁對象在美國的所有資產將被凍結,並且無法前往美國。路透社19日說,這是伊朗本月7日宣布將突破伊核協議規定的濃縮鈾豐度以來,美國首次祭出懲罰性措施。

“中方一貫堅決反對美方援引其國內法,對包括中國在內的其他國家實施單邊制裁和所謂的‘長臂管轄’。”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9日表示,中方已就上述相關問題向美方提出交涉,並強調美方對伊方實施極限施壓,是當前伊核問題緊張態勢的根源。

“海灣扑克:這是關於西方秩序的較量。”德國《法蘭克福匯報》19日說,表態與現實總會不一樣:美國前總統奧巴馬曾宣布要將華盛頓的戰略重心轉向亞洲,但與此同時,他擴大了美在海灣周圍阿拉伯國家的軍事基地;特朗普曾稱要撤回駐扎在中東的美軍,但現在他向該地區派出軍艦,並呼吁組建國際軍事聯盟。這些做法都是為了維護“舊有秩序”——美國想要一直控制中東地區,但伊朗卻是它這一目標的麻煩制造者。

在美國《紐約時報》看來,兩國政府大部分官員似乎都希望找到走下台階的辦法,都深知“從隔空打拳到公開沖突”將帶來災難性后果,但是,他們現在都陷入更困難的境地。

一方面,美伊大小摩擦、示強姿態仍然不斷。除了無人機事件與美國實施制裁,伊朗18日宣布,扣押了一艘涉嫌走私燃料的小型油輪及其船員。美國國務院隨即敦促伊朗停止“騷擾”霍爾木茲海峽周圍船隻。同一天,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司令侯賽因·薩拉米視察海灣地區的海軍區域警戒部署后稱,如果有敵對方做出任何錯誤的行為,伊朗目前在霍爾木茲海峽採取的軍事防御策略可隨時轉向為軍事攻擊。

在美國方面,CNN18日報道說,為應對伊朗,美國准備在沙特蘇丹王子空軍基地部署逾500名士兵,這意味著美軍於2003年撤離后重返沙特。

另一方面,雙方又在持續釋放願意通過外交途徑降低緊張的信號。據路透社報道,扎裡夫18日在紐約對記者表示,如果美國取消對伊經濟制裁,那麼伊朗會批准讓國際原子能機構人員更深入調查伊朗核項目的文件。而特朗普盡管當天就無人機事件譴責伊朗發起“敵對”行動,但也稱“我們只是想要個更好的協議……這件事可以快速推進,或者花時間慢慢做”。

美國“政治”網站19日分析說,從特朗普白宮記者會的表態來看,他既試圖當強人,又想當安慰者;既試圖引誘伊朗上談判桌,又要反擊其在中東地區展開危險的行動。這凸顯了美國政府當前面臨的復雜挑戰。“18日發生的一系列事件表明,這對40年宿敵的關系正處在動蕩的十字路口。”《紐約時報》19日給出這樣的評論。

美國智庫“國防重點”政策主管本杰明·弗裡德認為,兩國已陷入“一次誤算就有可能急劇演化為一場更廣泛戰爭”的危險狀況。美國極限施壓損害了伊朗經濟,但並未達到其制裁目的,反而促使伊朗重啟其核武器項目並強化強硬路線政策。

一名CNN記者18日詢問“拳師”號上的准將托林格:“一名級別很低的船員犯下小失誤是否會產生危險后果,比如戰爭?”“絕對是這樣的。”托林格說,“我們接受的所有訓練都是為了竭盡全力消除、降低誤算的風險。”CNN稱,戰爭選項是不可想象的。但在復雜的談判中,使另一方相信不可想象之事是選項之一是常用的詭計。

(責編:陳羽、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