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喀什軍分區探索軍地協作管邊控邊新模式

聯合巡防強固千裡邊防線

2019年07月21日14:2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聯合巡防強固千裡邊防線

“我是護邊員艾尼瓦爾,邊境有兩名‘越境人員’搶奪我方車輛並逃走,請做好應急准備。”仲夏時節,一場軍警民聯合巡控演練在海拔4300米的新疆喀什軍分區克克吐魯克邊防連展開。這是該軍分區聯合駐地政府探索軍地協作管邊控邊新模式,建立聯合巡防機制帶來的新變化。

該軍分區下轄防區主要分布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帕米爾高原,邊境線長、管控難度大。他們積極探索軍地協作管邊控邊新模式,依托“通信指揮、綜合網絡、信息研判、績效考核、共建合作”5個平台,推動管邊控邊模式轉型升級,形成重點人員核查、信息預報預警、情報會商導偵、軍警民聯勤聯控、三互合作共享、國際執法互助等6項機制,構建全方位、立體化防控新格局。

近年來,在軍地有關部門的大力支持下,該軍分區全面加強邊境一線護邊員、民兵隊伍建設,新增護邊員1600余名全部分布到管控力量相對薄弱的偏遠牧場、一線牧點。他們還常態化落實巡防機制,強化執勤巡邏,積極組織邊境地區軍地聯合演練,建立人防物防技防相結合、網上空中地面相結合、軍警民相結合的立體化防控體系,在重點防區設立民兵前哨班、邊境警務室,消除一線部隊抵邊巡邏盲點。

此次演練,他們整合軍地資源,形成“民管點、兵管線、邊檢管道”的立體管控格局,實現了邊防管控模式的突破和創新。下一步,他們將應用視頻監控、智能報警等新技術、新設備,進一步實現技術裝備數字化、信息採集實時化、防控打擊快速化的高效管控。

(責編:陳羽、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