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第73集團軍運用時間預算管理方法減少基層忙亂

科學統籌抓落實 練兵備戰見質效

2019年07月22日09:0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科學統籌抓落實 練兵備戰見質效

7月12日,拿著上級下發的文電,第73集團軍政治工作部組織處處長並沒有急於請示領導進行部署,而是對照所屬各旅上報的工作計劃表,查看部隊正在干什麼,計劃著在規定期限內什麼時間落實效果更好。這個變化,始於該集團軍黨委運用時間預算管理方法,提升部隊管理效能、促進經常性基礎性工作落實的創新舉措。

改革調整重塑,打牢基層部隊戰斗力建設基礎,既是當務之急,又是長遠之計。該集團軍黨委領導調研發現,政出多門、“五多”問題以及一些臨時性任務,使基層很難按條令條例規定抓經常性基礎性工作落實,戰斗力建設欠賬不少。

從去年下半年開始,該集團軍對照軍事訓練、政治教育和裝備保障等相關規定,計算出部隊完成年度任務所需要的總時間,而后根據不同的單位類型、軍政比例和兵種專業,科學統籌各項工作,合理安排時間,旅區分機關、基層細化到月,營區分主戰、保障專業細化到周,連區分軍官、士兵細化到天,進一步加強人員、彈藥消耗、摩托小時、場地分配、標准要求等9個方面的精算細算,逐一明確任務書、畫出統籌圖、定好計劃表,通過過程管控與目標管控相統一的嚴格督導,推動抓基層、打基礎各項工作沿著“時間軸線”按階段按節點落實。

遇到突發情況、臨時性工作和大項任務怎麼辦?這是基層部隊經常遇到的難題,該集團軍對此也進行了探索破解。去年,所屬某旅參加為期半個月的實戰化演練,前期籌劃時,他們把集中教育調整到演練結束后進行,既確保了演練的連貫性,又保証了教育落實。今年5月,另外一個旅也接到臨時通知,集中幾天時間開展教育整頓。該旅及時調整周計劃,要求部隊管理科立即與相關部門協調。

“像花錢一樣預算時間,像打仗一樣規劃工作。”隨著時間預算管理理念用於實踐,記者調研發現,機關亂忙、基層忙亂的現象在該集團軍得到有效遏制,練兵備戰質量效益明顯提升。某旅機務營戰士何振國介紹,以往進場進行裝備檢查和維護保養,所有機務人員一起集合、統一帶回,導致一部分人忙完后坐等另外一部分人。如今,他們對機務工作精細計算后,各專業按分工自行把控進出場時機,將節省出來的時間全部用在基礎訓練上。

今年以來,該集團軍所屬部隊先后參加陸軍組織的14類比武競賽,取得優異成績,他們通過時間預算管理狠抓經常性基礎性工作落實的努力探索,有了令人欣喜的回報。

謀打贏,從時間之算開始

採訪中,基層官兵常感嘆:我們一邊在問“時間都去哪兒了”,一邊又在空耗浪費時間。第73集團軍黨委的做法,給我們這樣一條啟示:謀打贏,從時間之算開始。

多算勝,少算不勝。推進練兵備戰,我們不僅要善謀戰略戰術之算,工於兵力運用、財物消耗之算,也要學會任務時間之算,通過精算細算時間,加強過程管控,推進以效能為核心的部隊管理探索,提高戰斗力建設質量效益。

如果我們籌劃一項工作、部署一項任務、開展一個活動,乃至下發一份文電、組織一次會議,都能樹立時間預算管理的觀念,事先想一想有沒有時間落實、沒有時間落實怎麼辦、有時間怎麼更好地落實,把“時間賬”算細算准算明白,就能最大限度避免各部門“搶人頭、爭資源、打亂仗”的現象,真正讓官兵把時間精力投入到主責主業中去。

(責編:陳羽、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