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中國第18批赴黎維和多功能工兵分隊黨員骨干——

在“藍線”雷場叫響“你退后,讓我來”

2019年07月22日09:0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藍線”雷場叫響“你退后,讓我來”

女掃雷作業手、下士魯艷紅正在排雷。孫帥 攝

“七一”前夕,中國第18批赴黎巴嫩維和多功能工兵分隊作戰工兵連的全體黨員和入黨積極分子,在遠離祖國6000多公裡的“藍線”雷場頭戴藍盔、身著防護服,緊握右拳,面對黨旗庄嚴宣誓。

宣誓完畢,3名掃雷組長和3名副組長各帶一名作業手走進雷場,同時開設6條作業通道,開始一天的掃雷作業。

時值盛夏,地中海氣候炎熱,為防止作業手中暑倒地引發觸雷事故,聯合國規定每名掃雷作業手工作45分鐘就要進行輪換,而身為黨員的組長和副組長為確保絕對安全,必須全程監督指導。

掃雷事關生死。每當遇到困難和危險,黨員骨干總會主動站出來,“你退后,讓我來”的故事不時在雷場上演。

“報告組長,發現引信。”正在進行局部挖掘的掃雷手、下士張華杰被眼前的景象一驚。引信是引爆地雷的開關,為了規避與地雷引信正面接觸,掃雷作業特地選擇了相反方向,如今張華杰發現引信意味著地雷發生了位移和旋轉,潛在危險無人預知。組長、上士曹翔當機立斷替換下她,一個人趴在地上迎著引信挖掘,抽絲剝繭般小心翼翼清理泥土,最終確定隻有引信,並無地雷,成功排除險情。

“面對危險肯定會怕,但我必須迎難而上,哪怕明知會發生意外情況。”退出作業通道的曹翔汗如雨下。他說,“遇到復雜情況,會存在很多不確定因素,加之地雷年代久遠、性能不穩,隨時有爆炸的可能。作為黨員骨干,隻有帶頭戰斗在最危險的前沿,對新作業手一線指導幫帶,才能把他們迅速培養成優秀的掃雷作業手。”

危險常伴,絕不退縮。掃雷官兵時刻以黨員的標准嚴格要求自我,在急難險重任務面前勇當先鋒,在“藍線”雷場書寫黨員好樣子,“你退后,讓我來”的感人故事還在不斷上演……

(責編:陳羽、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