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小默克爾”出任德國新防長

2019年07月22日09:06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小默克爾”出任德國新防長

德國多家媒體報道稱,在前防長馮德萊恩當選下屆歐盟委員會主席后,德國總理默克爾做出一項出人意料的決定——任命一向被認為是總理接班人的基督教民主聯盟(基民盟)主席安妮格雷特·克蘭普-卡倫鮑爾出任新防長。

火速任命,出人意料

7月16日,德國官方確認,卡倫鮑爾將成為新任防長。默克爾曾表示,馮德萊恩之后的新防長人選將得到“迅速”決定,“這將是一個非常快的接替過程,防長位置不能長時間空缺,所以不用花很長時間,你們將得到通知。”但外界沒有料到的是,這個“迅速”是如此之快。“德國之聲”報道稱,一切發生的都很快,幾乎讓人目不暇接。從馮德萊恩當選歐盟委員會主席、默克爾承諾尋找新防長再到正式宣布消息,中間僅相隔數小時。

報道稱,卡倫鮑爾的上任時間也不會拖泥帶水,將與前任實現“無縫對接”。基民盟副主席托馬斯·斯圖布爾稱,他們的主席會在前任離開國防部長辦公室當天立即上任。德國“政治”網站稱,此番新舊防長交替速度之快,讓所有人都措手不及。“原本的熱門候選人,比如衛生部長延斯·斯潘、前國防部副部長彼得·陶伯爾等人,還沒反應過來就已塵埃落定。其中,最倒霉的應該是衛生部長斯潘。他在去年基民盟主席競選中就輸給了卡倫鮑爾,這次又敗在了同一人手下。”

暫時不宜出任總理

卡倫鮑爾一向有“小默克爾”之稱,去年年末當選基民盟主席,外界普遍認為是默克爾總理“親手挑選的接班人”。她本人也曾表示,自己將專注於黨派領導而非政府服務,意即除總理外,不會擔任任何政府職務。但此次如此迅速地被推到防長位置上,表明默克爾及基民盟可能已對她的“接班”前景喪失信心。

《歐洲時報》報道稱,卡倫鮑爾擔任基民盟主席后的所作所為,未能顯示出政治人物應有的格局和胸懷。大部分選民認為,卡倫鮑爾難以溝通,處事風格僵硬,缺乏一國領袖應有的政治智慧。“德國之聲”網站稱,卡倫鮑爾不僅自己的支持率持續走低,還連累到基民盟在歐洲議會選舉中的名聲。

在此前的歐洲議會選舉中,卡倫鮑爾領導的基民盟在30歲以下的選民群體中得票率為13%,大約是綠黨的1/3,被認為是空前慘敗。選舉結束后,卡倫鮑爾沒有檢討本黨原因,反而指責網絡言論影響了選民投票行為,引發網民不滿。

事件發生后,德國記者聯合會主席弗蘭克·尤伯奧給卡倫鮑爾貼上“過度情緒化”的標簽,稱其在處理緊急事件時缺乏政治人物應有的沉穩,而且“在與數字世界溝通方面表現出十分無助的狀態”。基民盟內部也對卡倫鮑爾試圖“甩鍋”的做法不滿。青年黨員領導人蒂爾曼·庫班表示,“我們自己的徹底失敗,怎麼能怪罪別人呢?”

防長的位置不好坐

“政治”網站認為,默克爾任命卡倫鮑爾擔任防長,可能有繼續考察和鍛煉其能力的考慮。但該網站同時提醒卡倫鮑爾,防長並不是一個好坐的位置。

據悉,由於缺乏足夠資金,德國防長被認為相當難干。德國政治家曾將防長的位置戲稱為“彈射座椅”,已令多名試圖坐在上面的人受到影響,有些人的政治生涯甚至就此終止。剛剛離任的馮德萊恩就是個典型事例。她擔任防長7年時間,隻落下了一個“德國最不受歡迎的政治家”的名聲。

默克爾或許認為,卡倫鮑爾的強硬和倔強可能不適合擔任政府首腦,卻適合管理軍隊。總理辦公室主任赫爾格·布勞恩說,基民盟主席出任防長的決定意在向德國國防軍傳遞強硬信號——未來他們可能會受到史無前例的嚴格管理。

(責編:陳羽、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