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印欲簽海陸空武器大單

2019年07月22日09:07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原標題:俄印欲簽海陸空武器大單

近期,俄羅斯官員透露,俄印兩國計劃簽署總額達140億美元的武器大單。俄軍事專家稱,此次訂單不僅金額可觀,合作項目也很廣泛。這也是兩國加強經濟、外交等領域合作后,在軍事領域採取的又一舉措。

達成多個合作意向

據報道,俄方計劃向印度轉讓先進潛艇技術,提議與印方在“阿穆爾-1650”型常規潛艇基礎上聯合設計和制造新潛艇。新潛艇水下靜音推進能力更加出色,且配備魚雷和“布拉莫斯”超音速反艦巡航導彈,被視為俄最先進拉達級潛艇的縮小版。該項目打破了以往俄僅向印度提供制造俄式潛艇生產許可証的慣例,進一步“開放技術”。這對堅持“印度制造”的莫迪政府而言,很有吸引力。印度媒體稱,俄已將印度6艘常規潛艇的招標基本攬入囊中。

俄印還就11356型護衛艦(印方稱塔爾瓦級)的供應方案達成一致,明確由俄提供兩艘總額9.5億美元的成品艦,在印度本土生產其余兩艘,所有工作將在2026年前完成。屆時,印度將擁有10艘塔爾瓦級護衛艦。兩國還就印方租借1艘阿庫拉級核潛艇展開細節磋商。

俄軍事技術合作局向印空軍提交的米格-35競標方案顯示,米格-35將以“四代+”戰機身份參與印110架戰機的全球競標,較F-16等美歐戰機,勝出幾率很大,特別是俄提出包括“布拉莫斯”導彈在內空射武器的合作項目極具誘惑力。俄方還稱“已准備好與印度聯合研制和升級蘇-57戰斗機”。

在土耳其高調接裝S-400防空系統后,外界對於俄印S-400的合作項目尤為關注,印方明確表示,採購S-400不會受到任何外界干擾,俄方則表示,“希望年底前收到預付款,2020年開始交付,2025年完成交付”。據稱項目總金額達54.3億美元。此外,印度還將從俄購買18架蘇-30MKI和20架經過現代化升級的米格-29,以及450輛T-90坦克和60多萬支卡拉什尼科夫突擊步槍。俄新一代“阿瑪塔”坦克也進入印陸軍山地軍採購清單。俄部分軍工人士表示,不排除向印方出售近期不斷“曝光”的航母設計方案。

面臨諸多掣肘因素

分析稱,俄印密集軍事合作,可謂各取所需。俄通過擴大對印軍售,躋身印度洋戰略圈,擺脫西方圍堵﹔印則借助俄技術推進“印度制造”戰略。

不過,排除美國等外部因素,雙方合作仍面臨諸多掣肘因素。一方面,俄印前期的航母改造、戰機升級等工程曾為雙方合作帶來負面影響,特別是“阿穆爾-1650”潛艇數年前因沒能達到俄海軍預期而未按時驗收,俄海軍高層對該潛艇頗有微詞﹔另一方面,近期印以“復盤”克什米爾地區沖突為由,提出邀請英國將紅外制導短程空空導彈整合至蘇-30MKI中,並計劃用以色列“德比”導彈替換俄式遠程空射導彈,此舉恐將觸碰俄方底線。

另外,受限於技術兼容問題,俄方的技術“紅利”在印度軍工領域未必能引起較大反響。比如,此前印度從俄公司進口原材料和組件,並在本土納西克工廠組裝蘇-30MKI,因技術消化問題延遲3年未交工。

(責編:陳羽、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