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東部戰區空軍某基地瞄准未來戰場演練新戰法

2019年07月23日10:0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瞄准未來戰場演練新戰法

“多架‘敵’機超低空突防,已抵近我陣地上空,立即作好戰斗准備。”盛夏時節,一場多軍兵種地面防空演練在西北大漠打響,一個個險情接連出現。東部戰區空軍某基地在參與年度例行性演練中,不打招呼、不設預案、隨機導調,立起緊盯戰場環境考、適應戰爭形態考的“指揮棒”“風向標”。

仗未開打,就遇難題。在進駐前的地面轉運階段,連日的暴雨使得地面泥濘不堪,數十輛各型戰車編組緊急駛往某貨運車站。車輛裝備剛裝載上火車,狂風暴雨再度襲來,基地所屬地導某旅官兵冒雨完成對所有車輛的捆綁加固工作。

行一路,練一路。走進戈壁深處臨時構設的指揮所,基地指揮員立即圍著作戰地圖、戰術沙盤,反復推敲作戰方案。演練中,陣地上警報頻繁響起。“敵”調用衛星實施偵察,並動用大機群實施臨空轟炸,官兵迅即行動,對車輛裝備進行偽裝。很快,數十輛裝備和百余名官兵便與茫茫戈壁沙漠融為一體。

該基地領導談到,未來信息化戰爭不是個體對個體的較量,而是多要素融合的體系之間的對抗。在一場演練中,部分雷達遭“敵”壓制,指揮員緊急調用海軍雷達,支援地導部隊對空抗擊,成功擊落“敵機”。

“此次演練,我們最大限度模擬戰場環境,最大限度設置險難敵情,官兵對‘有沒有准備好’‘能不能頂得上去打勝仗’這些基本問題有了更清醒認識。”該基地訓練處負責人介紹說,部隊在跨越難關中不斷錘煉戰術戰法,打仗本領得到有效提升。

(責編:陳羽、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