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我們離“兩個行家裡手”有多遠?

——東部戰區海軍兩屆政治工作干部崗位練兵比武帶來的啟示

2019年07月23日10:0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們離“兩個行家裡手”有多遠?

任務間隙的政治工作活躍有力。 劉亞迅 攝

“向組織申請,到基層部隊任職!”作出這一決定后不久,趙化錕如願以償,來到東部戰區海軍某勤務船大隊任教導員。

趙化錕的這一選擇,讓不少人詫異:剛選調到某基地機關任組織干事,且在新崗位上各項工作開展得有聲有色,為啥“向下走”?

大家猜測他的理由:是對機關工作厭倦了?還是去基層“補經歷”?對此,基地組織處處長楊淼焱卻很清楚:到上級機關拓展思維和視野一直是趙化錕的夢想,而且他也經歷過基層主官崗位的鍛煉……自己手下的這名得力干將“向下走”一定另有原因。

“稱職的政治工作干部是啥樣?我想到基層再找找答案。”在大家的追問下,趙化錕袒露心聲:他想回基層一線摔打的念頭,從去年4月的一次比武后就漸漸萌生了。

去年初,東部戰區海軍組織“強主陣地、強打仗功、強生命線”政治工作干部崗位練兵比武,各單位派出精兵強將同台競技。由於能力突出,趙化錕成為某基地參賽隊的“種子選手”。

在各級政治工作機關打拼多年,但參加這樣的比武,趙化錕還是頭一遭。看到比武細則,趙化錕心裡真沒底:識圖用圖、軍政理論、武器操作與使用……隨便哪一項都是難啃的硬骨頭。就拿理論測試來說,其內容就涵蓋政治理論、軍事思想、軍兵種知識、氣象水文、外軍知識等諸多方面。

這次比武,趙化錕沒有獲得名次,但是他說自己收獲了更重要的東西:看到了自己與一名優秀政治工作干部的差距。

以往,“站著能說、坐下能寫”是官兵們評價某個政治工作干部有水平的“口碑”標准。然而,軍事素質不過硬,也讓不少政治工作干部的威信“打了折”。

如今,隨著比武活動的深入推進,越來越多的政治工作干部和趙化錕一樣,在聚力勝戰、加速轉型中求索著“政治工作干部的新時代標准”……

精准把握新時代政治工作的“米、秒、環”

2019年已經過了一半,回想自己這些年開展政治工作的經歷,東部戰區海軍某掃雷艦大隊昆山艦政治教導員杜君不禁感慨:像坐過山車一樣。

“剛開始時意氣風發……”杜君告訴記者,初任教導員時,被別人叫了一段時間的“書記”,有點飄飄然,搞教育時也覺得自己啥都知道,經常用大道理來搞“灌輸”。

“這種自我感覺良好的泡沫一不小心就被戳破了。”一次周末打扑克牌,當杜君出了一張“小王”時,有個大大咧咧的同志開玩笑說:“跟你一樣,就知道咋呼人。”

說者無心,聽者有意。事后,杜君搞了一次匿名的問卷調查,結果很多官兵反映:教育方式單一、內容空洞,很難產生思想共鳴。

這一盆“冷水”讓杜君陷入了沉思。那段時間他琢磨最多的就是怎樣才能使教育入腦入心,讓大家認同。

無獨有偶,時任東部戰區海軍航空兵某飛行大隊教導員的劉偉也被飛行員“吐槽”過。

一次,劉偉給飛行員授課,原定一個小時的內容,上到一半時,飛行員們突然接到緊急出動的命令紛紛離場。一名飛行員臨走時心直口快:“教導員,你說的這些道理我們都懂,下次能不能講得簡潔點、生動點。”

思想把脈不精准、語言表達不接地氣,劉偉苦笑著說:“當時感覺自己是拿著花洒在澆田地,一種無力感油然而生。”

東部戰區海軍政治工作部組織處處長吳明飛告訴記者,開展“強主陣地、強打仗功、強生命線”政治工作干部崗位練兵比武,就是為了時刻提醒、督促政治工作干部提高政治站位,把“看家本領”練好練強。

近些年來,由於社會環境變化、多元思潮沖擊,一些政治工作干部無論是思想狀態、能力素質還是工作成效,都距離部隊要求、官兵期待有著不小的差距。

——有的陣地意識薄弱,重大任務中“把關定向”作用發揮不明顯,對民主集中制的內涵不清楚,習慣於用行政會代替黨委會、支委會﹔

——有的對黨的創新理論學習淺嘗輒止,思想上缺乏深度,教育中“大道理講不清,小道理講不透”,官兵一聽就味同嚼蠟﹔

——有的把政治工作層次看低了,滿足於搞活動、造氛圍,個別單位政工領導充當“管理員”“安全員”,丟了主陣地,荒了“責任田”。

戰區海軍黨委“一班人”上戰艦、下潛艇、登戰機,調研梳理出政治工作干部陣地意識弱化、基本功不扎實等5大類問題。

以考促學,全員覆蓋。以“三強”政治工作干部崗位練兵比武為牽引,他們區分機關政治工作干部和基層政治工作干部,制定能力拓扑結構圖。針對“半路出家”的政治工作干部佔比多且基礎比較薄弱的問題,逐級組織培訓班,採取授課輔導、互動交流、模擬教學等方式,著力提升政治工作干部“四會”的能力素質。

“隻有准確把握新時代政治工作的‘米、秒、環’,做到心裡有底、手中有術,生命線的威力才能更好顯現。”在第二屆“三強”比武中,杜君獲得基層組現場授課第一、綜合成績第三的好成績,他的這一觀點也在許多政工崗位同行中引起共鳴。

如今,已擔任旅政治工作部副主任的劉偉,也通過與兄弟單位政治工作“高手”切磋過招,找准了訓練中政治工作的切入口、融合點。一次飛行訓練結束后,劉偉招呼幾名飛行員圍攏在一起打開帖子《我們用了一百年,終於能夠一起坐下來談談航空發動機了》,這引起了飛行員們的濃厚興趣,甚至一個平時少言寡語的飛行員,也成了互動交流中的活躍分子。

短短十幾分鐘,一堂教育微課就結束了。一些飛行員還意猶未盡:“這樣搞教育確實新鮮有趣!”

握住“指揮棒”,當好“指揮員”

在某驅逐艦支隊寧波艦,提起機電部門政治教導員魏巍,艦上官兵紛紛豎起大拇指。

用電工兵車進的話說:別看魏教導員是政治工作干部,抓訓練、搞業務一點也不含糊,損管堵漏沖鋒在前、應急接纜帶頭上陣、無照明條件下滅火快速准確……

那一回,寧波艦解纜起航參加遠海訓練任務,遭遇外方艦機。魏巍與值更官一起討論作戰訓練問題,對外軍艦機戰術性能的掌握程度令在場軍事干部們刮目相看。

黝黑皮膚、中等身材、架著眼鏡的臉上總是挂著笑,這是魏巍給記者的第一印象。2006年從清華大學航天航空學院畢業后,魏巍進入東部戰區海軍某驅逐艦支隊,成為一名政治工作干部。

全軍電視演講大賽優勝獎、支隊“四會”政治教員評比一等獎……從事政治工作以來,魏巍取得的成績有目共睹。從大政方針到家長裡短,有什麼想法、遇到什麼難處,艦上的戰士們也都喜歡找魏巍聊聊,請他幫忙解解思想疙瘩、找找應對辦法。

“這樣就算是一名合格的政治工作干部了嗎?”魏巍告訴記者,以前自己認為合格政治工作干部的標准是站起來能講、坐下來能寫,“但通過兩屆‘三強’崗位比武,我感到必須要再加上一條:沖上去能戰。”

如今在東部戰區海軍,和魏巍觀點一致的政治工作干部佔了絕大多數。採訪中,某護衛艦支隊政委黎德鋒告訴記者,隻有對軍事訓練真學真懂,成為“兩個行家裡手”,生命線才能更具生命力。

毋庸諱言,前些年,由於認識偏差,政治工作與軍事訓練脫節的現象不同程度地存在。

未來海戰場,政治工作干部能否找准自己的戰位,握住“指揮棒”,當好“指揮員”?東部戰區海軍政治工作部領導表示,開展“三強”比武的一個重要目的,就是強化政治工作干部的軍事素養。

清晨時分,海軍航空兵某旅機場上空,一架戰斗機呼嘯著破雲而出,穩穩地降落在跑道上。

正在飛行大隊蹲點的旅政治工作部保衛科科長朱彥忱,給剛走下戰機的飛行員提出自己的建議:“處置緊急空情,壓力比較大,要注意調整心態,避免焦躁情緒”“在降落時要注意橫風的影響,避免麻痺心理”……

為了做好“機翼下的政治工作”,從之前擔任飛行大隊教導員的時候起,朱彥忱就主動申請參加殲-10模擬機訓練,通過實操感受飛行體會。“政治干部不懂軍事,演習演練中開展政治工作就像隔靴搔痒,不僅自己覺得難受,而且工作開展很難打到‘鼓點’上。”

如今,以“三強”比武為依托,上至將軍、下至尉官,他們採取個人自學、專題講座、辦班集訓等形式,組織政治工作干部學習聯合作戰、信息化、新裝備等領域的軍事知識。某驅逐艦支隊明確要求,艦艇政治主官必須通過艦艇值更官全訓合格考核,不合格者“一票否決”。某潛艇支隊結合“編制出海”新常態,組織艇上政治工作干部參加備戰備航訓練,嚴格對標新大綱要求,對每名政委組織訓練、考核。

政治工作干部的表率作用,本身就是最好的政治工作

一年冬至,東海某海域傳來兩聲巨響,海面水花綻放。

這是一次實掃戰雷訓練,風險極高。

下達掃雷部署后,大隊政委孟曉偉戴上防震頭盔,和黨員突擊隊一起沖到前甲板上最危險的戰位,和投放掃雷具的官兵並肩作戰,不時給他們加油鼓勁,提醒操作細節。

“政委陪在我們身邊,感覺心裡穩當多了。”任務圓滿完成后,官兵們紛紛感慨。

最危險的崗位也是最考驗能力的戰位。孟曉偉告訴記者:“作為一名政治工作干部,越是危急關頭越要挺身在前,當好官兵的‘主心骨’!”

談起某艦政委宋振明,該艦官兵自豪地介紹:“我們的政委就像《亮劍》裡的趙剛。”

一次戰備巡邏任務中,面對多批次外軍艦機和惡劣海況,宋振明帶領全體艦員堅守戰位。由於風浪過大,90%以上艦員出現暈船嘔吐現象。他大聲動員說:“看見我躺下你們才能躺下!”在戰位上連續奮戰10多個小時,吐出了膽汁苦水……憑著這股勁兒,宋振明帶領官兵逼退外軍艦船,有力彰顯了捍衛國家海洋權益的決心和能力。

“上有所率,下有所進﹔上有所行,下有所仿。”實踐証明,政治工作干部的表率作用本身就是最好的政治工作。

革命戰爭年代,政治工作干部沖鋒在一線、工作在一線,與官兵同甘共苦,被官兵當成“主心骨”。然而,近些年來,個別政治工作干部放鬆了對自己的要求,自身作風形象差,成了開展政治工作的“負能量”。

某支隊宣傳科科長劉正紅分別以基層組和機關組選手的身份,參加了兩屆“三強”比武,他深有感觸道:“參加比武競賽活動,不僅是比一比分數、排一排名次,更重要的是讓官兵看到一群有本事、敢擔當的政治工作干部,從而更加信服和信任。”

一次,某潛艇遠航深海,突發故障,海水瞬間在高壓下噴涌而出。

就在此刻,正在戰位巡視的艇政委朱長勇飛身而上,一邊用身體堵住漏水處,一邊迅速指揮相關人員展開損管堵漏……

那次歷險,艇上官兵難以忘懷,他們說:潛行大洋危機四伏,政治工作干部危急時刻沖得上、頂得住,才是官兵心裡的“定海神針”。

跟得上官兵思想的變化,才能做好“在頭腦中搞建設”的工作

此次“三強”比武現場授課,某導彈快艇大隊政治教導員季晶的授課著實火了一把。

不僅評委紛紛給出高分,同場競技的政治工作干部們也感慨:“一個視頻,兩個道理,三個故事……這種授課方式新穎而又接地氣。”

面對褒獎,季晶卻很謙虛:“我們開展政治工作就得跟得上官兵思想的變化。”

政治工作是做人的工作,世界上最難的事情就是“把思想裝進別人的腦袋”。

信息網絡時代,官兵思想多元多變,政治工作干部跟得上官兵思想的變化,才能做好“在頭腦中搞建設”的工作。

比武現場,某艇員隊政委陳青華給大家講述了潛艇上如何創新開展政治工作的方法:深海大洋信息閉塞,龍宮潛伏危機四伏,潛艇內部空間狹小,如何搞好教育、開展活動、緩解壓力一直是潛艇政治工作干部探索思考的問題。從前年開始,針對遠航任務增多的實際,他們推行網上政工向水下延伸,以“岸上儲備、水下釋放”的形式讓掌上電腦進艙室,集中打包形勢教育參考資料、教育課件、時政新聞、影視歌曲、心靈講座等內容,讓“電子食糧”不斷豐富,新穎的形式受到官兵普遍歡迎。

創新是政治工作的優良傳統,也是政治工作的時代課題,更是一名政治工作干部的必備素質。陳青華告訴記者,面對新情況、新問題,作為一名政治工作干部更要“聽到呼聲有回聲”,及時更新思想觀念、改進方法手段。

樹牢這個理念,很多新做法便應運而生。

“東海艦隊發布”微信公眾號、“學習東海”APP上線運營——拓展了戰區海軍官兵展現風採、學習成才的平台﹔

“大海作証、軍艦為媒”集體婚禮——充滿海軍特色的儀式,見証了愛情,溫暖了官兵,激發了榮譽感﹔

“官兵子女暑期夏令營”——既豐富了官兵子女的暑假生活,也起到了很好的國防教育效果……

戰區海軍官兵們感言:政治工作干部有活力,政治工作才有生氣,這一系列形式新穎、溫暖人心的政治工作真正撥動了他們的心弦。

(責編:陳羽、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