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專家解讀國防白皮書:讓世界正確看待中國國防

2019年07月24日10:51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4日電 (陳羽)今天上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新時代的中國國防》白皮書,引發國內外廣泛關注,這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發表的首部綜合型國防白皮書。軍事專家曹衛東表示,此次發布的國防白皮書,對於讓世界正確看待中國國防、人民解放軍,以及我國未來的軍事發展都有很大幫助。

特殊意義:讓世界了解真實的中國國防

在中國軍隊和國防建設迅速發展的形勢下,外界經常質疑中國是否會對周邊地區安全及世界和平產生不利影響,國防白皮書則為增進國際社會對中國國防的理解,向世界介紹了中國建設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的實踐、目的、意義。曹衛東認為,這次發布的首部綜合型國防白皮書就是在給外界一個回答。

“在這個時候發表國防白皮書,可以明確我們的政策和態度,讓世界對中國未來的發展和現在執行的政策有一個真實、正確的了解。可以給世界很多國家和國內的人解除一些疑慮。”曹衛東說。

重申立場:加速國防建設隻為維護本國主權

中國國防力量日益強大,外界某些聲音對我國發展國防建設的目的產生猜疑,認為我國軍事發展方向具有擴張性。此次白皮書中闡述,新時代中國國防的根本目標是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而堅持永不稱霸、永不擴張、永不謀求勢力范圍則是新時代中國國防的鮮明特征。曹衛東認為,這正是我國在通過國防白皮書對外界的猜疑進行相應的解釋和回應。

曹衛東表示,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堅定奉行防御性國防政策和積極防御的軍事戰略,戰略意圖始終清晰透明。“加速國防建設只是為了維護自己國家的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我認為這部分內容再次重申了我國一貫的立場。”曹衛東說。

展示決心: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力量

白皮書中提到,中國軍隊將積極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力量,這是新時代中國國防的世界意義。曹衛東表示,中國國防不僅在維護自己的主權領土安全和相應的權益,也在維護地區的穩定和世界的和平。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也需要強大的國防力量作為支撐,需要結合現實進行可持續發展。

“實際上中國國防力量確實起到了一個穩定器的作用,我國和周邊國家進行了很多的聯合的軍事演習。同時為了維護地區穩定,我們還肩負著反恐維和任務,和其他國家合作維護著海上通道安全。”白皮書附錄中展示了大量我國人民軍隊參加過的聯合演習、維和行動等,這些數據清楚地証明了中國對世界的和平與穩定做出了實實在在的貢獻。

未來發展:國防經費與國家財政支出協同增長是趨勢

國防白皮書指出,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國沒有主動挑起過任何一場戰爭和沖突。改革開放以來,中國致力於促進世界和平,主動裁減軍隊員額400余萬。中國的國防建設和發展,始終著眼於滿足自身安全的正當需要,始終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長。

曹衛東表示,隨著國民經濟的發展,國防經費隨之同步增長是必然趨勢。他認為,要建設強大的中國,不僅要實現經濟現代化,還需實現科技、國防現代化。

“中國在發展,我們的國民生產總值在穩定上升,所以我們的經濟是向好的,同時國防建設經費也要適當增加,一方面原因是需要維護國家的安全與統一,另一方面是要不斷建設、升級軍武裝備,建設世界一流的軍隊以抵御來自外界的現實威脅。”曹衛東說。

(責編: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