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習近平強軍思想指引下向著世界一流軍隊闊步前行

2019年08月01日08:48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人民網北京8月1日電 今年是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2周年,更是新中國建國70周年,注定是一個特殊年份。在即將到來的10月,全面改革中的人民軍隊將以嶄新的姿態從天安門前走過,接受習主席和人民檢閱,向世人展示人民軍隊在黨的領導下堅決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保駕護航的堅定信念和現實能力。

軍隊建設與國家發展總是相輔相成的。腐朽的清政府不能尋找到正確的治軍用軍之道,在北洋水師覆滅后再無一戰的信心和資本,最終黯然退下歷史舞台。國民黨治軍無方,雖有精良武器裝備,軍內卻派系林立、內斗不止,終歸逃不過潰敗命運。人民軍隊在黨領導下越戰越強,在艱苦卓絕的革命斗爭中,勝利進行土地革命戰爭、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中,成功奪取抗美援朝戰爭和多次邊境自衛作戰的勝利,在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中,有力服務和保障國家改革發展穩定大局。人民軍隊在黨的領導下,為新中國的發展建設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

新時代,軍隊建設的質量更加深刻地影響著國家興衰。當今世界正面臨著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經濟全球化、世界多極化、區域一體化深入發展,變局中挑戰與機遇並存。一方面,世界新軍事革命加速發展,各主要大國都在不斷推進軍事技術和戰爭形態的革命性變化,力圖在即將到來的變革中奪取戰略主動權。另一方面,我國正處在由大向強的關鍵階段,面臨著日趨復雜的安全和發展形勢。

安不可以忘危,治不可以忘亂。面對紛繁復雜的內外形勢,習主席深刻指出:“強國必須強軍,軍強才能國安”。國防和軍隊建設始終是實現偉大夢想的堅強后盾,軍事手段始終是維護國家安全的保底手段,軍事斗爭是進行偉大斗爭的重要方面,打贏能力是維護國家安全的戰略能力。

國防和軍隊現代化進程必須同國家現代化進程相適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將從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跨越,國防和軍隊建設也要在實現2020年階段性目標的基礎上開啟基本實現現代化、進而把我軍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新征程。

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圍繞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和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的核心要求,堅持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帶領全軍直面問題、革故鼎新、攻堅克難,解決了許多過去認為不可能解決得了的或是想解決但一直沒能很好解決的問題,干成了一些過去想干但一直沒有干成的事情,提出一系列重大方針原則,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推進一系列重大建設工程,推動強軍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實現歷史性變革,引領國防和軍隊建設進入新時代。改革幾年來,軍隊建設實現政治生態重塑、組織形態重塑、斗爭格局重整、建設布局重構、作風形象重樹。軍隊改革大開大合、大破大立、蹄疾步穩,實現了歷史性的大跨越。

然而,也正如“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一樣,邁向世界一流軍隊的路子也絕非一路坦途。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軍隊的改革重塑也面領著更深層次的矛盾和問題,一定會有許多新的“婁山關”、“臘子口”,會有許多可能出現的可知和未知的機遇與風險。面對這更加難啃的硬骨頭,必須堅持以習近平強軍思想為指導,繼續堅定不移將軍隊改革向縱深推進。

要准確把握新時代軍隊的使命任務。軍隊要聚焦備戰打仗抓建設,為鞏固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提供戰略支撐,為捍衛國家主權、國家統一、領土完整提供戰略支撐,為拓展我國海外利益提供戰略支撐,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提供戰略支撐。

要准確把握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戰略安排。黨的十九大明確了國防和軍隊全面現代化的時間表、路線圖,將原來的“三步走”發展戰略中第三步的目標達成時間提前了十五年,充分體現了國家現代化與軍隊現代化的內在聯系。要牢牢扭住國防和軍隊建設目標任務,一步接著一步走,一茬接著一茬干,一張藍圖干到底。

要准確把握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戰略重點。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千頭萬緒,內容涵蓋聯合作戰指揮體系、軍事管理體系、軍事訓練體系、軍事人才體系、國防科技創新體系、軍事政策制度體系、軍民融合體系等。必須要找准重點,要以重點突破帶動整體建設,推進軍隊的改革建設與國家現代化進程協調起來向縱深推進。

“理論一經掌握群眾,也會變成物質的力量。”全軍上下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在國防和軍隊建設中牢固確立和踐行好習近平強軍思想,軍隊就有無比強大的動力與定力,就有方向、有信心、有力量,就一定能夠匯聚起推進新時代強軍事業的磅礡力量,奪取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新勝利。

人民解放軍,向前!向前!向前!

(國防科技大學 馬建光 李元斌)

(責編:陳羽、黃子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