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國際軍事比賽-2019”在莫斯科開幕

參賽國家30多個
辦賽國家增至10個
比賽項目增至32個
參賽人數超過5000人

2019年08月04日13:59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8月3日上午,"國際軍事比賽一一2019''在莫斯科郊外愛國者公園舉行開幕式現埸。吳旭 攝

人民網北京8月4日電 當地時間8月3日上午,“國際軍事比賽-2019”在俄羅斯首都莫斯科郊外的愛國者公園舉行開幕儀式,激烈的賽場角逐自此正式展開。

國際軍事比賽是參賽國武裝力量分隊和代表隊進行的綜合性國際比賽。舉辦國際比賽的宗旨是,加強參賽國國防部門間致力創建和平社會、推進軍事部門互信關系的軍事合作,增強軍人職業素養,培養青少年愛國情懷,提升軍人服役威望。這項賽事自舉辦以來,受到越來越多國家重視,吸引越來越多國家參加,影響力越來越大,已經成為軍事交流合作的重要品牌和各國軍隊增進友誼、互學互鑒的重要平台。我軍從2014年起連續6年出國參加國際軍事比賽,從2017年起連續3年在國內舉辦國際軍事比賽部分賽事。

3日,莫斯科郊外愛國者公園白雲飄飄,清風習習,軍旗獵獵,軍樂陣陣,會場周圍陳列著坦克火炮導彈裝甲車輛等多種武器裝備,大屏幕上滾動播放賽事宣傳片和歡迎各參隊抵達訓練場、各參賽隊積極備賽的畫面,現場洋溢著和平、友誼、拼搏、奮進的濃厚氛圍。

開幕式現埸,俄羅斯藝術家在開幕式上表演的精彩文藝節目。吳旭 攝

10時45分,主持人宣布開幕式正式開始。俄總統普京當天在視頻致辭中表示,今年,國際軍事比賽已是第五次舉辦。此一年一度的比賽匯集了來自世界各國的軍人,已經成為傳統與節日。這一比賽不僅展示現代裝備,並展現相關方之間的友誼。

普京強調,國際軍事比賽這一形式為發展國際合作、鞏固建設性伙伴關系作出貢獻,旨在保障相關國家、歐亞大陸以及全球安全,並對全球穩定現有威脅進行回應。

俄國防部長紹伊古當天出席開幕式表示,5年前,俄羅斯舉辦國際軍事比賽的決定是正確的。這一賽事已經成為全球重要事件,每年都在受到更多的關注與參與。

陸軍出國參賽指揮組組長錢澤宏少將及指揮組成員,中國駐俄羅斯大使館國防武官隗延偉少將出席開幕式。

庄嚴的軍樂聲中,在不同膚色的人們、不同顏色的目光熱切注視下,俄羅斯禮兵引導各參賽國家的國旗一一進入會場。當鮮艷的五星紅旗在4名中國護旗手的護送下進入會場時,現場響起熱烈的掌聲。

開幕式現埸,俄羅斯軍樂隊在開幕式上進行精彩演奏。吳旭 攝

11時22分,庄嚴的軍樂再次奏響,國際軍事比賽會旗緩緩升起。

記者了解到,與以往相比,今年比賽又有新特點,辦賽國家從去年的中國、俄羅斯、白俄羅斯、伊朗、亞美尼亞、哈薩克斯坦等7個增加到10個,烏茲別克斯坦、蒙古和印度3個國家今年首次承辦比賽。參賽隊增至30多個國家223支代表隊。比賽項目由去年的28個擴展到32個,並首次設置了1個冬季比賽項目。比賽於8月3日至17日,分別在10個國家的21個訓練場舉行。中方今年由陸軍在新疆庫爾勒承辦並參加“蘇沃洛夫突擊”步戰車車組、“晴空”便攜式防空導彈班組、“軍械能手”武器修理和“安全環境”核生化偵察組4項比賽。同時,陸軍、海軍、空軍組隊赴俄羅斯、哈薩克斯坦、白俄羅斯、印度、伊朗5個國家參加11項比賽,陸軍組隊赴哈薩克斯坦、蒙古2個國家觀摩2項比賽。今年,我軍首次派隊參加“深海”潛水員比賽,首次派隊赴印度、伊朗參賽,首次由空軍、海軍聯合組隊參加“航空飛鏢”航空兵機組比賽。

比賽共設置了2850枚獎牌和33座獎杯。

開幕式上,表演了精彩的文藝節目,俄軍軍樂隊進行了精彩的演奏。在開幕式后舉行的“坦克兩項”第一場單車賽中,中國參賽隊火炮、機槍彈無虛發,全部命中,用時最短,勇奪小組第一,取得比賽“開門紅”。按照賽程安排,閉幕式將於莫斯科時間8月17日在愛國者公園舉行。 (吳旭 尹慶文)

(責編:陳羽、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