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來了!新修訂的《雙擁模范城(縣)創建命名管理辦法》和《全國雙擁模范城(縣)考評標准》解讀

2019年08月07日14:31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7日電 (記者黃子娟)經全國雙擁工作領導小組批准,新修訂的《雙擁模范城(縣)創建命名管理辦法》和《全國雙擁模范城(縣)考評標准》已印發各地各部隊。為幫助大家深化認識理解、抓好貫徹落實,現予以解讀。

一、修訂兩個文件的主要考慮

興起於上世紀90年代初的創建雙擁模范城(縣)活動,是推動雙擁工作有效落實、鞏固發展軍政軍民團結的重要載體和抓手,極大地激發了廣大軍民愛國擁軍、愛民奉獻的熱情和動力,在我國政治生活中產生了重大影響。為指導和規范創建活動,1993年全國雙擁工作領導小組制定《命名管理辦法》,並於2002、2006、2010、2015年4次進行修訂﹔2010年出台《考評標准》,2015年作了修訂,使雙擁模范城(縣)命名管理、考評推薦有了基本政策依據。各省(區、市)普遍結合實際,制定與兩個文件相配套的實施細則和具體措施,推動創建工作走上制度化規范化軌道。近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創建工作所處的時代條件、面臨的形勢任務都發生了很大變化。順應時勢發展,緊跟實踐進程,對創建活動兩個文件進行修訂完善,十分必要。

(一)這次修訂是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有關重要決策指示的實際舉措。習近平總書記對做好新時代雙擁工作、加強軍政軍民團結高度重視,作出一系列決策指示,強調擁軍優屬、擁政愛民是我黨我軍特有的政治優勢,堅如磐石的軍政軍民關系是我們戰勝一切艱難險阻、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重要法寶﹔新形勢下,雙擁工作隻能加強,不能削弱﹔軍地合力、軍民同心,我們就一定能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共同創造更加美好的未來﹔中央和國家機關、地方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支持國防和軍隊建設,做好退役軍人安置、傷病殘軍人移交、隨軍家屬就業、軍人子女入學等工作﹔軍隊要積極支援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文明建設,勇於承擔搶險救災等急難險重任務,做好定點幫扶貧困村、貧困群眾工作,等等。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為做好新時代雙擁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把這些重要指示精神體現到兩個文件中,轉化為推進創建工作的思路辦法,既是雙擁工作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真招實舉,也是確保創建活動正確方向、使之持續深入健康發展的重要保証。

(二)這次修訂是適應形勢任務發展、提升雙擁工作服務保障效能的現實需要。雙擁工作歷來是為黨、國家和軍隊中心任務服務的,戰爭年代擁軍支前、保障打贏,和平時期為維護國家安全、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和部隊履行使命任務服務。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強國強軍偉大實踐對新時代雙擁工作提出新要求: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明確了凝聚軍民團結奮斗的新使命﹔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確立了支持軍隊練兵備戰的新標准﹔全面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國,加快了創新工作理念、轉變運行機制的新步伐。緊貼當前形勢任務修訂兩個文件,有利於通過政策法規的導向作用,牽引軍地各級更好地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凝聚力量。

(三)這次修訂是總結吸納新鮮經驗、增強創建工作生機活力的內在要求。經過28年的發展歷程,創建工作質量層次不斷提升,這與各地各部隊在實踐中積極探索、勇於創新是分不開的。上一屆全國雙擁模范命名表彰以來,軍地各級堅持以新的思路和辦法,創造性開展工作,積累了許多成功的經驗做法。比如,堅持任務牽引,大力加強擁軍支前軍地協調機制建設﹔強化問題導向,著力解決官兵三后問題﹔利用互聯網、大數據等新興媒體和科技手段提升雙擁工作信息化水平﹔以參與打贏脫貧攻堅戰為主統籌做好支援國家建設工作等等。通過修訂兩個文件,把這些源於生動實踐、富有創新特色的經驗做法,上升固化為制度性規定、普適性要求,對於增強創建工作時代感和實效性具有重要意義。

二、修訂的主要過程和內容

這次修訂《命名管理辦法》和《考評標准》,我們按照體現時代性、保持連續性、增強約束剛性的原則,先后作了3次大的集體修改,並在北京、南京召開座談會,到福建、廣東、海南等省份調研,書面征求全國雙擁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雙擁辦和軍隊各大單位群工部門、軍委機關各部門相關局(廳)的意見。可以說,這次修訂是舉各級之力、集各方之智。修訂內容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強化新時代雙擁工作的根本遵循。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將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軍政軍民團結的重要指示和黨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到雙擁創建活動之中。《管理辦法》、《考評標准》通篇貫徹和體現了有關重大思想觀點、重要部署要求。比如,配合和支持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服務部隊備戰打仗,支援地方經濟社會建設,促進軍民融合深度發展﹔讓軍人成為全社會尊崇的職業,關心關愛退役軍人和軍人家屬﹔軍政軍民互相理解、互相支持,不斷密切堅如磐石的軍政軍民關系,等等。

二是規范雙擁創建的原則。明確創建工作的原則為堅持軍地合力、軍民同心,堅持服務備戰、保障打贏,堅持貼近基層、注重實效,堅持改進創新、與時俱進。

三是增強雙擁創建的杠杆牽引作用。圍繞提升雙擁工作在發展社會生產力和提高部隊戰斗力中的貢獻率,修訂中強化了4個導向:①突出服務備戰打仗,對建立擁軍支前協調機制、幫助新調整組建和移防換防部隊解決實際問題、城鄉基礎設施建設兼顧國防需求等作出新的規定,明確各省(區、市)推薦雙擁模范城(縣)須征求戰區意見。②積極回應軍民利益關切,政策法規落實考評分值約佔總分的1/3,其中隨軍隨調家屬安置、子女教育優待單項分值最高,同時也增加了軍隊參與脫貧攻堅和支持教育、醫療等社會事業方面的內容。③推動形成尊崇軍人的濃厚氛圍,對建立健全退役軍人榮譽激勵機制、懸挂光榮牌、送立功喜報和慰問信、落實軍人軍屬依法優先等作出明確,要求廣泛開展“愛心獻功臣”、“雙擁在基層”和走訪慰問等雙擁活動,充分利用“報、網、端、微、屏”等資源深化國防教育,不斷增強軍人軍屬、退役軍人和其他優撫對象的榮譽感獲得感。④充分調動參與創建活動積極性,首次將市轄區納入全國雙擁模范城(縣)命名范圍,提高地級行政區雙擁模范城(縣)申報比例﹔明確各地、各有關部門可從實際出發,對被命名表彰的雙擁模范城(縣)、雙擁模范單位和個人及在創建活動中作出重要貢獻人員進行獎勵。

四是健全完善創建命名管理機制。著眼提升雙擁模范的含金量,經協調全國評比達標表彰工作協調小組報中央批准,將全國雙擁模范命名表彰列入常設項目,全國雙擁模范城(縣)數量由控制在納入考核評選城(縣)總數的15%以內,核減到10%以內﹔強調命名雙擁模范城(縣)應堅持標准、嚴格程序,保証質量、控制數量,實行能上能下、動態管理,避免“重評時、輕平時”﹔雙擁模范城(縣)實行榮譽周期制度,以全國和省級最新一屆命名為起點,到下一屆命名為止,克服“一評定終身”的現象﹔對未專設雙擁工作機構、命名前出現重大問題等情況的城(縣),取消申報和推薦資格﹔對命名后工作出現問題的,全國雙擁辦採取發函督導、現地核查或約談該城(縣)雙擁工作領導小組負責同志等方式,督促問題整改,整改不力的撤銷稱號﹔明確對雙擁模范單位和個人,實行榮譽取消機制。

五是調整完善創建考評指標體系。為增強《考評標准》的執行力和操作性,進一步優化了考評項目和評分標准,對一些過於原則、較為籠統的表述作了細化具體化,精簡或合並了個別過時、交叉的內容,總項目由81項減為78項。對考評項目分值相應作了調整,其中擁軍工作、雙擁活動和軍政軍民關系3個考評項目分值保持不變,組織領導由9分加至10分,宣傳教育由7分加至9分,擁政愛民由15分加至17分,政策落實由28分加至32分,軍民共建由5分調整至3分,群眾滿意度由3分加至4分。原考評項目軍民融合的 8分調整分配到服務備戰打仗和解決官兵“三后”等事項,以推動解決部隊和官兵的后顧之憂。將黨政主要領導擔任雙擁工作領導機構負責人且擔當有為,服務備戰打仗有力,軍供站、優撫醫院、光榮院建設和功能作用充分發揮,無退役軍人群體性上訪等列為加分內容,同時還允許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增加2分的特色加分項目,以充分調動各個層面做好雙擁工作的積極性。

三、學習貫徹兩個文件需要把握的問題

修訂《命名管理辦法》和《考評標准》,只是做了“上篇文章”,更重要的是要把貫徹落實這個“下篇文章”做扎實,推動創建活動持續深入健康發展。

(一)要搞好文件學習宣傳。要結合傳達貫徹這次會議精神、部署開展新一輪雙擁模范評選推薦、召開創建工作動員大會等時機,組織原原本本學習研讀這兩個文件,有條件的地區可組織以會代訓、集中培訓、座談研討等活動,結合實際安排一些“自選動作”。特別是雙擁和群工戰線的同志,要把學習貫徹兩個文件作為重要任務,先學一步、學深一層,既要熟知熟記文件主要內容,還要把握修訂的時代背景、蘊含的精神實質和落實的基本要求。要加強輿論引導和宣傳教育,利用媒體報道、專家解讀、政策宣講、在線訪談等多種形式,大力宣傳普及文件精神,營造學習、宣傳、貫徹兩個文件的濃厚氛圍。

(二)要完善配套政策措施。制定《命名管理辦法》和《考評標准》,是從宏觀層面規范指導創建活動,更多側重於共性指導、考慮普遍情況,但各地各部隊實情千差萬別,需要結合自身實際修訂完善實施細則和配套措施。近年來,隨著軍地改革深入推進,先后出台了退役軍人安置、隨軍家屬就業、傷病殘退役軍人移交、軍事設施保護等一系列政策規定。各地各部隊各部門要積極適應依法治國、依法治軍新形勢,不斷加大雙擁政策法規建設力度,健全與國家上位法規相銜接、與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和部隊建設相適應、與廣大軍民期盼相吻合的政策法規體系,為破解熱點難點問題、提升雙擁工作水平提供政策支撐。

(三)要依法規范創建活動。貫徹落實兩個文件,關鍵在於提高執行力、維護權威性。①依法加強工作指導。各級雙擁部門要依據文件,認真分析創建工作形勢,總結推廣經驗做法,培養宣揚先進典型,研究解決遇到的矛盾問題,指導創建工作深入開展。②依法推動工作落實。兩個文件既是開展創建工作的總綱和遵循,也是深化創建實踐的路線圖、施工圖。各地各部隊要對照文件要求,進一步理清工作思路,細化創建措施,明確職責分工,確保創建活動有力有序推進。③依法搞好考評推薦。新一輪全國雙擁模范城(縣)評選推薦工作將全面展開,各地要嚴格按照兩個文件明確的范圍、條件、程序和考評打分辦法,搞好自薦申報、檢查考核、測評公示,確保推薦上報的城(縣)經得起歷史和實踐的檢驗。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