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一家建場地 大家都受益

第74集團軍某旅訓練場向友鄰部隊敞開大門

2019年08月14日09:0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第74集團軍某旅訓練場向友鄰部隊敞開大門

第74集團軍某旅野外綜合訓練場。謝煒 攝

盛夏時節,海南島烈日高溫夾雜著台風雷雨。在第74集團軍某旅訓練場上,南部戰區陸軍狙擊手比武強化集訓、海軍陸戰隊某部狙擊手實彈射擊、武警某部特戰“魔鬼周”等訓練正常開展,風雨無阻。該旅將新建改建的部分訓練場對友鄰部隊共享開放,呈現多軍兵種部隊同場演兵的亮麗風景。

調整改革后,該旅開始有超過一半的訓練場達不到新大綱施訓要求。為解決這一突出矛盾,他們用一年的時間緊抓快干,先后建成共同、專業、戰術、指揮4類百余個大小訓練場,並配齊了相應訓練器材。

百余個訓練場滿足了全旅各專業的新大綱課目訓練需求,部隊訓練水平節節攀升。去年5月,該旅官兵參加戰區陸軍步兵專業尖子比武,一舉包攬前10名﹔前不久,他們參加陸軍“輕突奇兵-2019”比武競賽,又取得總分第三的好成績。

完備的訓練場地設施引來友鄰單位的關注,大家紛紛上門提出借用訓練場地的申請。訓練場地是關起門來自家用,還是敞開大門共享共用?慎重研究后,該旅黨委認為,全旅訓練場地還未達到飽和使用狀態,開放共享能更好發揮新建訓練場地的保障效能,讓友鄰部隊都受益。

最近,武警某機動支隊第二次來該旅參訓。正在組織山地反恐訓練的該支隊偵察股股長路彬說,以前受場地限制,不少訓練課目無法展開,如今有了便利條件,大家正努力把短板補齊。實彈射擊靶場上,海軍陸戰隊某旅的越野射擊訓練剛剛結束,中士何勁強說:“以往該課目隻能在平坦場地上開展,訓戰明顯脫節﹔走進這個陸軍旅的靶場,越野地形起伏變化,智能靶標時顯時隱,訓練更加貼近實戰。”

不到一年時間,先后有20多家友鄰單位官兵來此“借訓”,最長訓練時間達兩個月。這些天,該旅作訓參謀祁相志一直在協調辦理空降兵某旅提出的訓練場地使用申請。他介紹說,為提高訓練場使用效率,旅裡科學制訂場地保障計劃,加大進場單位密度,最大限度發揮訓練場使用效益﹔為解決訓練保障問題,他們與友鄰單位建立了“先訓后結”的經費保障模式,並通過“借訓”部隊自行保障、共同向上級申請調撥補充等方式解決物資器材消耗,方便友鄰單位官兵駐訓。

一家建場地,大家都受益。共享訓練場既實現訓練資源共享,也促進了組訓經驗分享。前不久,該旅偵察營借鑒前來駐訓的武警特戰分隊的“魔鬼周”訓練模式,探索開展極限訓練,錘煉實戰本領又添新抓手。

(責編:陳羽、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