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體能訓練的“升級”之路

——武警安徽總隊預備特戰隊員集訓隊強化體能訓練側記

2019年08月14日09:1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體能訓練的“升級”之路

武警安徽總隊預備特戰集訓隊隊員在進行極限體能訓練。代江濤 攝

盛夏宣城,驕陽似火,熱浪滾滾,地表溫度接近50攝氏度。

指揮員一聲令下,武警安徽總隊預備特戰隊員集訓隊第二輪考核正式拉開帷幕。

體能是一切技戰術的基礎,為了夯實隊員們的體能,集訓隊沒少下功夫。回首4月初剛組建時摸底考核的情景,大隊長謝宏路記憶深刻:300多人的集訓隊,全部課目達標的隻有41人,僅佔總人數的13.1%。基礎體能都不達標怎麼開展后續訓練?更別提要成為一名合格的特戰隊員了。

為此,集訓隊專門召開了體能研訓會。針對預備特戰隊員體能底子薄,心理有畏懼的實際情況,結合訓練大綱制訂出以共同課目為主,心理建設為輔,突出強化核心力量、上肢力量、小關節力量訓練,全程實行淘汰制的體能1.0版訓練計劃。

“20分20秒!優秀!”考核現場,來自蚌埠支隊的宋澤雨剛結束武裝五公裡項目,大汗淋漓的他聽到成績后激動萬分。剛來集訓隊那會兒,宋澤雨最怕的就是體能訓練,雖然射擊成績一直優秀,但因為體型偏胖,武裝五公裡和單杠2練習的成績隻能在及格線徘徊。心理上的不自信讓他一到體能訓練時間就發怵,想方設法“泡病號”。為了提高他的綜合成績,體能教員王俊下決心幫他補齊短板。經分析,宋澤雨主要是體重超標、核心和上肢力量不足,王教員根據體能1.0版訓練計劃,給他開出了“訓練處方”:先減脂再增肌﹔適當降低訓練難度和強度,建立信心﹔量身定制訓練內容,循序漸進強化核心和上肢力量﹔定期檢驗訓練效果。不到2個月的時間,宋澤雨進步迅速,階段性考核排名不斷攀升,這次他也順利通過了集訓隊的第二輪考核。

在惡劣環境下,充沛的體能是保証特戰隊員圓滿完成任務的前提,要成為一名合格的特戰隊員,必須要先過體能關。當體能共同課目達標率提升至90%后,體能1.0版訓練計劃已無法滿足全體隊員的需求,根據實際情況,集訓隊及時將體能訓練計劃升級為2.0版,對具體課目進行量化和細化,並根據不同專業設置了各具特色的個人課目。針對各專業的不同特點,突出狙擊練耐力、突擊練力量、偵察練速度等方向,不斷加大夜間、高溫、暴雨等極限條件下的體能訓練。每一次體能訓練計劃的升級,都是隊員們的一次蛻變,也意味著他們離真正的特戰隊員又近了一步。

為了讓訓練內容更加貼近實戰需求,集訓隊除了主動鑽研新大綱之外,還請來了體能專家指導,讓訓練安排更加科學合理。“周一組織專項力量訓練、周二進行速度耐力訓練、周三開展綜合循環訓練……一定要保持訓練的持續性和連貫性,訓練負荷強度一般控制在最大心率的70%至80%,訓練前的熱身和訓練后的放鬆恢復對預防訓練傷有重要意義。”參照專業運動隊的科學方法,集訓隊的訓練效率大為提高。同時,他們還在訓練中引入了特種部隊壺鈴、大繩等訓練方式,創新體能訓練內容,增加趣味性,調動隊員訓練積極性。

“攀登成績整體進步最明顯。”大隊長謝宏路拿著這次考核的成績單驕傲地說。最近一次訓練龍虎榜上,隊員們創造的一連串紀錄更讓人驚嘆。四班戰士姚望連續舉30公斤彈藥箱500次,九班戰士周成廣打破了連續“推輪胎”98次的紀錄。“看來,咱們的訓練計劃又要升級了,這一次的體能訓練計劃要向智能化、多能化轉變,不斷加強體技能融合,把小伙子們鍛造成優秀的特戰隊員!”

(責編:陳羽、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