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北部戰區陸軍某預備役師聯合地方專業救援力量開展抗洪搶險訓練

“民”參“軍”打造應急救援尖刀

2019年08月14日09:23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原標題:“民”參“軍”打造應急救援尖刀

7月下旬,遼南地區頻現雷雨大風天氣,北部戰區陸軍某預備役師抓住有利時機,組織開展抗洪搶險拉動演練。演練中,師應急分隊在T型橫渡、水下搜尋目標等一系列新課目上的實操能力得到檢驗。據了解,這是該師探索軍民融合方式,創新嘗試聯合民間專業救援力量開展抗洪搶險訓練的成果。

在年初籌劃新年度工作時,官兵反映的施訓課目單一、專業技能缺項、自訓應急救援內容千篇一律等問題引起了領導注意。針對這些問題,在隨后的議訓“諸葛亮會”上,有參謀人員提出,駐地有數支民間專業救援隊,可否加以吸收利用?但也有人指出,以往編組工作都是以黨政機關和公有制企事業單位為主體,“民”參“軍”質量難控。

在充分調研論証的基礎上,師黨委一班人決定:要統籌發揮軍民融合優勢,大膽邁開創新步伐,應急就是應戰,要在服務保障備戰打仗上下功夫。該師採取軍地聯動、聯合下文、擇優編組、集中驗收等方法,遴選駐地實力最強的藍天救援某分隊專業骨干編入師應急分隊,將應急“拳頭”力量編實建強。

駐地藍天救援某分隊作為“中國藍天救援”體系的分支力量,現有認証的專業技能人員153人,涵蓋技術繩索、潛水、無人機、水下機器人、心理、急救等多個救援專業。立足於“防大汛、防強台”,按照“軍民合訓、先考后訓、精准施訓、預設情況”的組訓步驟,藍天救援某分隊教員組織重點課目專業技能教學,並混編入應急戰斗編組全程參訓。

將駐地藍天救援某分隊編入應急分隊后,該師通過廣泛開展爭創先進活動,利用整組點驗、聯演聯訓等時機,抓好集中教育,並採取網絡推送、送教材上門等形式,每月定期發放國防教育資料。受到朝氣蓬勃的軍營文化熏陶,救援分隊隊員的組織紀律性得到大大提高,精神風貌也煥然一新。

在抗洪搶險拉動演練現場,記者看到,水下無人潛航機器人在應急分隊隊員的操作下,潛入30米深的江底,利用高靈敏度水下聲吶系統繪制出水下地形圖,由潛航器小組成功標記出鐵桶位置,輕潛小組隨即出動,一起“危險化學品泄漏事故”被成功化解……

“有了民間專業救援力量的加入,我們的應急救援能力得到質的提升。”演練結束,現場組織訓練的師工兵防化科科長李仕澍感慨地說:“預備役部隊寓軍於民,在遂行非戰爭軍事行動中,軍民融合大有可為!”

(責編:陳羽、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