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廣東省珠海市軍地積極解決士兵退役后再就業后顧之憂

廣東珠海:國企大學畢業生員工踴躍參軍

2019年08月15日10:01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企大學畢業生員工踴躍參軍

“我們鼓勵企業中優秀的大學畢業生員工參軍入伍,到部隊去鍛煉磨礪,軍地共同培養優秀人才……我們也承諾,他們退伍后安排返崗復職,優先提拔使用。”8月初,格力電器總裁董明珠與廣東珠海警備區司令員楊清淦會談時,對在企業開展兵員征集工作表示大力支持。這是珠海市與當地國有企業採取軍地聯合培養儲備人才的模式,大力發展在國有企業征集大學畢業生員工入伍工作的一個片段。

今年初,珠海警備區在分析歷年征兵數據時發現,當前面臨的突出問題是大學畢業生征集比例不夠高。緣何如此?領導機關帶著這一問號,組成多個軍地聯合工作組深入一線調研,與大學畢業生、家長和街道社區工作人員召開座談會,找到症結所在:大學畢業生群體雖有從軍報國的意願,但普遍存在退役后就業形勢不明朗的后顧之憂。

查明問題,對症下藥。珠海市委、市政府和警備區通過分析調研成果發現,協調企業特別是國有企業擔負起政治責任和社會責任,對於破解大學畢業生征集難問題具有重要意義。今年3月起,市征兵辦與市國資委、公安局、退役軍人事務局等單位和12家國有企業,就國有企業征兵工作中可能遇到的企業崗位空缺、入伍員工戶籍遷移、崗位人事關系保留等問題,進行多輪次的研究磋商,制訂了《在市國有企業開展征集大學畢業生員工入伍的實施方案》,由市政府和警備區聯合發文,把征集任務數量明確到具體單位。針對企業存在的諸多顧慮和疑問,警備區領導帶隊到格力、華發等企業,面對面宣傳發動,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共贏發展的思路得到廣泛響應。各企業紛紛出台激勵措施,在政府既有優待的基礎上,採取給每名入伍員工發放獎勵金等辦法,鼓勵企業優秀員工參軍入伍﹔兵役機關開辟企業征兵“綠色通道”,專題組織征兵宣傳、專場開設征兵體檢,確保“雙合格”的企業大學畢業生員工100%入伍。

當前,征兵工作正如火如荼展開。警備區每天匯總分析各級上報征兵數據,從現有數據中欣喜地看到:大學畢業生報名數量、上站體檢數量、“雙合格”數量均為往年的2-3倍,創歷史新高。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