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新疆軍區某師緊扣戰斗力標准糾治形式主義

科學減負增效 激發練兵活力

2019年08月18日16:4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科學減負增效 激發練兵活力

7月底,新疆軍區某師警調連組織完當月安全隱患排查,指導員武森沒有像過去一樣拉單列表、層層簽字、撰寫報告,而是在《連隊要事日記》“上級通知指示及其它重要事項”一欄做了簡要記錄。這一變化緣於該師實施依法依規規范登記統計,解決“過度留痕”問題的一項務實舉措。

今年3月,該師按照“基層減負年”的工作要求,認真盤點基層登記統計方面存在的問題。他們依據條令條例、《軍隊基層建設綱要》等法規,由機關對口業務科室逐項查實依據、查清出處,梳理歸納正規化建設必需項目,廢除《訓練課目轉換申請表》《軍事訓練周報告》等3類14項“無法可依”的登記統計內容。“誰立項誰提供法規依據,誰檢查誰明確填寫規范。”該師領導介紹,他們抓住立項、填寫、管理、廢止等關鍵環節,區分機關、基層,對工作范圍、責任、權限及質量進行規范,建立全流程控制標准,倒逼機關改進檢查指導和考核評價方式,推動基層規范留存緊貼戰斗力建設的有用“痕跡”。

確實有助於提升工作質效,但沒有條令法規依據的怎麼辦?在征求基層意見時,一些營連提出,《個人年度訓練檔案》對掌握個人底數、實施差異化訓練確實管用,但訓練大綱沒有明確規定。對此,該師將《檔案》中最直觀反映訓練水平的“受考時間”“成績”“單課目評定”3項硬指標納入《軍事訓練登記簿》。

中央軍委印發《關於解決“五多”問題為基層減負的若干規定》后,該師立即按規定要求完善為基層減負舉措。他們還開設了“馬上就辦”網上平台,調整健全基層風氣監察聯系點,公布師團紀委聯系方式,及時受理官兵有關反映,加大問題整改的督促檢查力度,推進標准化控制方法常態運行。“以往登記統計又多又雜,疲於應付。”某團炮兵營文書於正林介紹,自從壓減合並項目、規范填寫標准后,登記統計工作量大大減少,留下的都是有用的信息數據。

科學減負增效,激發練兵活力。該師緊扣戰斗力標准糾治“五多”,使官兵把精力用到練兵備戰上,部隊戰斗力得到有效提升。不久前,該師在上級組織的實戰化演練中取得優異成績。

(責編:陳羽、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