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中部戰區陸軍某裝備保障隊奮戰五個月打贏“清零攻堅戰”

五十四台故障戰車重返訓練場

2019年08月19日08:5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五十四台故障戰車重返訓練場

“承修的戰車修完了嗎?”7月下旬,記者前往中部戰區陸軍某裝備保障隊採訪,路上一直在想這個問題。

記者了解到,由於部隊調整轉隸、送修渠道不暢、維修器材供應不及時等原因,截至今年初,這個保障隊累計接收待修戰車54台。按照以往的維修速度,這樣的任務量需要兩年左右才能完成,而上級明確要求他們必須在半年時間內全部修竣。

“我們提前完成了任務!”該保障隊隊長白冰說。

接到待修裝備“清零攻堅”任務后,白冰深感壓力巨大,他意識到這將是一場硬仗——這54台戰車故障多、型號雜,部分改裝車型缺少圖紙資料,需要官兵邊學習邊維修﹔部分零部件沒有庫存,需要協調廠家生產,但因工廠任務調配等原因,生產周期大多在3個月以上……

“工位即戰位,修理即打仗。戰士上戰場,哪有講困難的!”動員大會上,白冰對官兵說,“積壓的裝備不及時修好,就會影響使用單位的正常訓練。問題再大再多,也必須按時‘清零’!”

今年正月初四,尚在春節假期,保障隊官兵就打響了“清零攻堅戰”。一級軍士長周清華告訴記者,至今他還記得,那時半露天的修理車間內溫度降至零下十幾攝氏度,大家頂著刺骨寒風,清洗保養戰車零部件,許多人手上都生了凍瘡,一沾水便如針刺般疼痛。

面對缺少零部件的困難,保障隊官兵主動找工廠協調圖紙和配件,從一個個螺絲、一個個齒輪開始組裝一些急需的零部件,經過一次次嘗試、失敗、再嘗試,成品終於順利通過專業測試。

某部件需返廠維修,上士祁超帶著部件來到工廠后,一頭扎進車間,四處幫工人師傅打下手。見這名戰士如此真誠,大家深受感動,主動加班趕工,僅用一周時間就完成了此前需要半個月才能完成的工作量。

就這樣,在全體官兵的共同努力下,7月下旬,他們提前一周完成修理任務,在陸軍所有承修單位中,第一個實現了待修裝備“清零”,54台戰車轟鳴著駛向訓練場。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