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第83集團軍某旅

探索復合型人才培養路徑 14名飛行員代職步兵排長

2019年08月20日09:0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14名飛行員代職步兵排長

8月中旬,第83集團軍某旅步兵營迎來了一批特殊的“排長”。14名飛行員將以代理排長的身份,與步兵營官兵同步訓練。跨專業任職、多崗位歷練,這樣的干部成長規劃成為該旅探索復合型人才培養的有益嘗試。

該旅在練兵備戰中感到,飛行、地面作戰專業人才能否深度融合是影響戰斗力提升的關鍵。一次空地協同訓練中,由於飛行員不熟悉突擊步兵指揮員的進攻戰斗戰術,錯過了最佳火力覆蓋時間段,導致整個行動失利。該旅領導認識到,飛行員對地面突擊力量作戰特點、組訓方法、運轉模式等熟悉程度不夠,將導致地面攻擊、著陸奪控、火力召喚等招法難以發揮應有的威力。

對此,該旅採取當兵鍛煉、換崗實踐、代職體驗等多種途徑,分批次安排營級以下飛行員到步兵營代職鍛煉,利用野外駐訓、大項演訓任務等時機,錘煉交叉任職干部的打仗本領,努力打造“精飛行、懂突擊,善合同、會指揮”的飛行員群體。2年來,他們先后組織30余名年輕飛行員當兵鍛煉,選送12名飛行員參加上級組織的參謀集訓比武,安排8名飛行員骨干到旅參謀部、政治工作部見習鍛煉,結合大項演訓比武組織多期空地訓練強化集訓班,探索復合型人才培養路徑。

曾任步兵營副營長的飛行員汪海洋,是該旅自主培養的首位復合型營級指揮員。當初,他從飛行專業到地面崗位,轉型過程並不輕鬆,但隨著崗位實踐的不斷深入,融合培養的收效愈加明顯。如今,他再次轉崗任職旅教導隊隊長,成為既能駕駛戰鷹翱翔藍天的“空中獵手”,又能組織地面突擊分隊沖鋒的“陸戰尖刀”。

(責編:陳羽、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