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和平列車-2019”

中老軍隊開展人道主義醫學救援聯演

2019年08月20日09:1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老軍隊開展人道主義醫學救援聯演

“受強台風影響,發生泥石流災害,現接收多名傷員正往你院轉運……”接到前方報告,參加中老軍隊人道主義醫學救援聯合演練的雙方醫護人員迅速行動,分類檢傷、收容處置、快速診療、展開手術、防疫消殺、直升機后送……各流程忙而不亂,傷員救治有條不紊進行。

18日,老撾首都萬象北郊,中國-老撾軍隊“和平列車-2019”人道主義醫學救援聯合演訓活動全面展開。

此次演練以泥石流災害人道主義醫學救援為背景,演練內容包括指揮協同、批量傷員救治、傳染病應急防控等。演練共動用我軍手術方艙、野戰急救車、野戰防疫車、直升機和水面船艇等各類裝備40余台件。演練中,我軍醫護人員毫無保留地向老方醫護人員教技能、傳經驗,幫助他們熟悉掌握我軍新型救護裝備。

筆者在依托新一代帳篷醫院系統開設的二級醫院看到,32名因泥石流造成的輕中度傷員通過陸路、水路和空運運至救治收容組,中方軍醫閆小龍、老方軍醫甘賽合作對一位傷員進行緊急救治。收容救治組組長程何祥介紹,收容救治組內設10張病床,大批量傷員進入后,需要雙方軍醫密切協作、高效處置,合理分流、及時后送,爭取在盡量短的時間內收治更多傷員。

演練中各種情況不斷。一名在洪澇災害中因化學工廠毒劑泄漏導致苯中毒的男性傷員病情危重,一架中方救護直升機及時將傷員送至后方醫院。

據悉,此次演練雙方在行動籌劃、人員編組、救援作業、物資保障等各個環節和流程均實現深度聯合。在課目設計上,重點突出野戰條件下的實戰化內容,並設置化學損傷傷員和傳染病員洗消、隔離、救治等課目,檢驗中老雙方戰場應急救援能力。

演練結束后,參演人員認真復盤,對各項操作進行調整規范。

(責編:陳羽、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