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國際軍事比賽—2019”圓滿落幕,參賽軍人表示——

“和平與友誼比摘金奪銀更重要”

本報駐俄羅斯記者  吳  焰  屈  佩
2019年08月22日05: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俄羅斯首都莫斯科遠郊的“阿拉比諾”靶場,中國隊96B型坦克在比賽中。
  新華社記者 白雪騏攝

  核心閱讀

  “國際軍事比賽—2019”閉幕式日前在俄羅斯首都莫斯科郊外愛國者公園舉行。本次比賽於8月3日至17日在10個國家舉行。國際軍事比賽是俄羅斯國防部發起的一項國際性軍事賽事。專家認為,國際軍事比賽的參與方將會越來越多,各國軍方間的友誼將通過這一比賽變得更加牢固。

  

  8月17日晚,莫斯科郊外的愛國者公園,伴隨著嘹亮的國際軍事比賽會歌《光榮夢想》,歷時15天的“國際軍事比賽—2019”落下帷幕。半個月來,俄羅斯、中國、阿塞拜疆、白俄羅斯等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200多支代表隊、5000余名參賽選手,在10個國家舉行的32個比賽項目中激烈角逐。

  競賽規模大,觀賽規模也創下新紀錄

  由俄羅斯國防部發起的這項覆蓋陸海空各軍兵種項目的國際性軍事賽事,比賽項目由去年的28個擴展到32個,並首次增加冬季項目,辦賽國從去年的俄羅斯、中國、白俄羅斯、伊朗、哈薩克斯坦等7個增加到10個。

  中國軍隊自2014年起連續應邀參加,並於2017年開始承辦部分比賽。今年,中國共參加15項比賽。其中,中國陸軍國內辦賽參賽“蘇沃洛夫突擊”“晴空”“軍械能手”“安全環境”4項﹔海陸空三軍出國參賽“海上登陸”“深海”“坦克兩項”“汽車能手”“軍事拉力”“空降排”“航空飛鏢”等11項。

  “沒想到短短5年時間,競賽規模就變得這麼大。”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日前在接受俄羅斯第一頻道電視台採訪時表示,他希望各國對彼此軍事水平、武器裝備的了解,是在比賽場上進行,而不是在其他場合。

  據俄羅斯塔斯社報道,此次比賽的觀賽規模也創下新紀錄。比賽期間,俄境內賽場迎來超過103萬人次的現場觀眾,僅莫斯科郊外的愛國者公園和“阿拉比諾”靶場的觀眾就達10萬人次。

  紹伊古在閉幕式致辭中表示,國際軍事比賽已經成為重要比賽,各國軍方間的友誼將通過這一比賽變得更加牢固,“參與方越多,世界和平越穩固”。

  中國軍人作風頑強,給人留下深刻印象

  莫斯科遠郊的“阿拉比諾”靶場,歷來是國際軍事比賽中最受矚目的賽場。俄羅斯軍隊最有傳統優勢、最具看點的“坦克兩項”比賽在這裡舉行。

  17日傍晚的“坦克兩項”決賽,在俄羅斯、白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和阿塞拜疆四支隊伍中展開。涂裝為紅、黃等顏色的四國坦克,在穿越各種路障的跑圈中,激起濃烈的硝煙塵土,傳來密集的射擊聲。觀賽看台,靶場四周,擠滿了各國軍人和觀眾,不時傳來陣陣助威聲。

  中國西部戰區陸軍第76集團軍某旅已經是第二次參加“坦克兩項”比賽。去年,他們奪得亞軍,但今年因一些意外無緣決賽。陸軍出國參賽指揮組組長錢澤宏鼓勵戰士:參賽最重要的目的是互學互鑒、共同提高、增進了解。“我們正是要通過比賽開拓視野,找出訓戰中我軍的差距、增強實戰意識,這比名次更重要。”錢澤宏說。

  事實上,5年來,無論是比賽流程、條件設置,還是賽場環境、評判標准,國際軍事比賽越來越貼近實戰。在俄羅斯加裡寧格勒的“赫梅列夫卡”靶場,“海上登陸”項目賽場的場地設置上,磚牆、殘破建筑物加高加厚了,掩體、交通壕加長加深了。在俄羅斯梁贊州嘉吉列沃機場,參加“航空飛鏢”項目的中國空軍運—9參賽機機長許超為自己駕駛國產戰機與外國空軍同台競技感到自豪,同時他也坦言:“在精准空投課目中,俄軍緊貼實戰的訓戰方法讓我們很受觸動。”

  本屆比賽,中國隊在所參加的15個項目中,共贏得4個項目的冠軍,總排名僅次於俄羅斯。半個月來,俄羅斯國防部派出的翻譯馬克觀看了多項比賽,他稱贊中國軍人作風頑強,給人留下深刻印象。

  莫斯科市民葉甫蓋尼已連續3年到“阿拉比諾”靶場觀賽,除俄羅斯隊,他最關注的就是中國隊。“中國隊每年都取得不錯的成績,今年的小組賽刷新了幾項紀錄,非常棒。”他說,“中國隊的裝備水平先進,很有看頭。”

  搭建交流平台,更好展現各國軍人風採

  作為俄羅斯主賽場,“阿拉比諾”靶場有一處帳篷搭建的“友誼之家”。俄羅斯國防部文化局官員奧莉加告訴本報記者,在軍事競賽的框架下建立“友誼之家”,是為了搭建交流平台,更好展現各國軍人風採。

  被奧莉加點贊的中國展區十分搶眼。99式坦克、殲—20戰斗機等國產武器裝備模型、嫦娥四號月球探測器等高科技模型,吸引不少觀眾駐足。引人關注的還有現場書法、川劇變臉、民樂演奏等,外方軍人和游客都躍躍欲試。而這些多才多藝的表演者,真實身份是裝甲步兵、自行榴彈炮炮手,或是防化修理工。“中國軍人真棒!”俄羅斯游客米沙驚訝之余連連稱贊。

  17日,紹伊古來到“友誼之家”。在書法桌前,他停下腳步,中國西部戰區陸軍司令員何衛東指著桌上一張寫有“和平”的書法向他介紹。紹伊古拿起桌上毛筆,就著一張空白宣紙,刷刷幾筆,竟是一幅水墨山水。兩國軍人以筆交流,表達出了一個共同心聲:軍人的使命是共同捍衛和平。

  各國參賽隊同場訓練、同台競技,隊員之間友好交流、相互了解,同樣是一筆寶貴的財富。“國際軍事比賽”已成為促進各國軍事交流合作、增進軍事互信、維護世界和地區和平穩定的重要平台。正如一位參賽中國軍人所說:“和平與友誼比摘金奪銀更重要。”

  (本報莫斯科8月21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22日 03 版)
(責編:牛鏞、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