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中導條約》廢止,美“信馬由缰”試射常規陸基巡航導彈,加劇了世界軍事競爭態勢——

國際安全不穩定性更加突出

2019年08月22日09:4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際安全不穩定性更加突出

  8月19日,美國國防部發表聲明說,美18日在加利福尼亞州試射一枚常規陸基巡航導彈。此舉表明,美開啟全面研發此前受《中導條約》限制的陸基常規中程導彈進程。近年來,全球和地區熱點問題頻發,《中導條約》的廢止使國際軍控體系遭受重創,美國試射常規陸基巡航導彈更是“火上澆油”,使國際安全面臨的不穩定不確定性更加突出。

  大國戰略博弈更加復雜。在“美國優先”大旗下,特朗普政府先后出台新版《國家安全戰略報告》《核態勢評估報告》《印太戰略報告》,明確把中俄作為“戰略競爭對手”,同時加大在亞太地區軍事力量部署。俄羅斯明確將美國、北約視為軍事威脅,強化核、非核戰略遏制能力,努力維護戰略安全空間和自身利益。北約持續擴員,加強在中東歐地區軍事部署,頻繁舉行軍事演習。美俄地緣戰略較量緊張激烈,北約與俄軍事對峙加劇,美歐互信降低隔閡加深,各方博弈持續升溫。

  軍事競爭態勢日趨激烈。當前,世界各主要國家紛紛調整安全戰略、軍事戰略,發展新型作戰力量,在太空、網絡、深海、極地等領域展開競爭。美國近年來不斷增加軍費開支,進行軍事技術和體制創新,加快研發新型空天戰略打擊武器,謀求絕對軍事優勢。不僅如此,國際軍控和裁軍進程出現倒退,《中導條約》失效、美國單方面宣布退出伊核協議,國際防擴散機制面臨嚴峻挑戰。

  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明顯增多。近年來,世界經濟復蘇持續乏力,部分國家內顧傾向加重,參與國際合作意願減退,國際組織頻遭退約,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加劇,逆全球化傾向有所抬頭。全球和地區熱點問題持續發酵,敘利亞問題政治解決困難重重,網絡安全、跨國犯罪等非傳統安全威脅蔓延,風險挑戰日益顯現。

  國際安全形勢堪憂,美國卻一意孤行“火上澆油”。美國於18日試射此前《中導條約》禁止的導彈,距離8月2日該條約正式失效僅十幾天。

  有分析人士指出,美國不可能在短短時間內研制出上述導彈,這隻能說明其破壞條約蓄謀已久。美方此舉勢將引發新一輪軍備競賽,進而對國際和地區安全形勢產生嚴重消極影響。奉勸美方摒棄冷戰思維和零和博弈的過時觀念,對發展軍備保持克制。

  (作者單位:軍事科學院戰爭研究院)

(責編:黃子娟、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