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女兵連被“舉報”后……

 
2019年08月22日10:0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女兵連被“舉報”后……

  厲害了!一個新組建的女兵連,成立首月就獲得南部戰區陸軍某旅的全面建設流動紅旗。

  這份榮譽,並沒有讓連長鄧愛玲和指導員王金萍開心多久。兩天后,一封發往旅紀委的匿名舉報信,讓女兵連如坐針氈。

  舉報信列舉出10多項問題,“訓練登記不全、教育筆記不齊……”條條直指女兵連的登記統計。“這個流動紅旗拿得讓人不服!”

  一石激起千層浪。談起女兵連,大家的話題突然變了味。風言風語中,鄧連長和王指導員來不及委屈,決心為連隊正名“維權”。

  時針撥回到今年3月底。歷時百天,該旅首支建制女子戰斗連成立,她們一亮相就格外引人注目。

  連隊大部分女兵都從話務員轉型而來,連隊的兩位主官也不例外。兩位新主官帶著滿滿的誠意,來到一個老牌先進連隊“取經”。

  “連隊三大寶,筆記、登記和統計。”一位先進連隊的文書,在鄧連長和王指導員面前如數家珍。

  這個先進連隊的各類登記統計給這兩位主官留下深刻印象的同時,也讓她們產生了疑惑——“本本”多、記得好,就等於連隊抓建得好嗎?

  “咱們連還是按規定來。‘七本五簿三表一冊’,一本不少,一本也不能多!”初生牛犢不怕虎,兩位主官一拍即合。

  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在旅裡,量化評比制度是所有連隊比拼的擂台,已堅持了8年,每月一次的量化評比排名,是連隊年底評優評先的重要依據。

  問題說來就來。第一周,日訓練情況無登記、教育教案無記錄……接二連三的扣分,給女兵連潑了一瓢冷水。

  “確實漏了的就補全,但規定以外的本子一個不能添!”兩位主官鐵了心,要用抓建實績來說話。白天,鄧連長拉著作訓參謀進行現場指導﹔晚上,王指導員拿著自編的教育教案到機關請教……

  一個月過去,評比在即,機關在梳理月總評成績時發現,女兵連各項工作反而扣分最少,成為全面建設流動紅旗的最大贏家。

  女兵連憑啥拿流動紅旗?有人偷偷觀察過女兵連,發現她們最突出的特點就是“老實”:人人按規定來,事事按規矩辦。

  對女兵連登記統計不全的質疑,鄧連長沒有正面回應,而是連發三問:登記統計正規,就等於單位建設和管理正規嗎?登記統計落實,就能體現基層執行力嗎?機關翻本子,能代替一線工作指導嗎?

  誰來回答這個問題?

  恰逢機關開展為基層減負“回頭看”活動,這次“舉報”,正好打開一個突破口,矛頭直指各種“本本”。

  旅領導一錘定音:減負,首先從減“本本”入手,不能讓機關拖了部隊發展的后腿。

  被“舉報”的女兵連成了樣板。機關以女兵連為試點,加強基層各類登記統計的規范化落實,把“編外”的“本本”徹底清理了一次,把拆分的“本本”合並,把不符合規定的登記統計廢止,叫停為迎檢突擊“補本”等行為,建立以工作實績為標准的評價體系……

  一月一次的量化評比又開始了,女兵連再次奪得全面建設流動紅旗。這一次,大家心服口服。

(責編:黃子娟、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