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一次高原實兵演練,第77集團軍某旅合成二營的“戰敗”經歷引人深思——

訓練轉型,要敢於放下“用順手”的工具

2019年08月23日09:1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訓練轉型,要敢於放下“用順手”的工具

該旅開展高原通信組網演練。王鵬 攝

“左翼主攻分隊通信中斷,情況不明。預備隊是否按預案發起沖擊?”

8月9日,第77集團軍某旅一場夜間進攻戰斗對抗演練,在海拔4700多米的高原腹地打響。面對營偵察參謀王凱的請示,合成二營營長祁建一時難下決心。

當局者迷,旁觀者清。此時,導調組從無人機拍攝畫面上看到,二營左翼主攻分隊在一處峽谷中遭“敵”伏擊,戰況膠著。

而這一切,祁建全然不知——數分鐘前,連接營指揮所與左翼主攻分隊的通信被復線,被“敵”特戰小組悄然切斷。

“左翼失聯,可能是因為沖擊速度太快,導致有線通信架設跟不上。”祁建認為,按照沙盤推演構想,此時左翼主攻分隊應已突破“敵”前沿防御陣地,預備隊投入戰斗即可聚殲“殘敵”。而王凱擔心戰況有變,建議派出通信兵恢復通信后,再視情做出決定……

思考片刻,祁建命令預備隊按計劃向“敵”發起沖擊。

“通信中斷,我們就好比盲人、聾子,貿然出擊風險太大!”沒想到,王凱的擔憂成了現實。很快,導調組發來戰報:預備隊孤軍深入、“戰損”過半,二營被判行動失敗。

復盤檢討會上,部隊前期偵察不到位、指揮員臨機處置不當等問題被擺上桌面。除此之外,還有一個更大的疑問縈繞在大家心頭——二營為啥放著手裡的信息化通信設備不用,偏偏要採用“最原始”的有線通信手段?

其實,祁建也很無奈:高原高寒條件下,信息化通信裝備內部元器件穩定性容易變差。加之作戰地域山高谷深,導致配屬的衛星、指揮通信網及電台等設備受地形限制,通信質量急劇下降。

有例為証:此前的一次演練,連接二營指揮所與行動分隊間的無線通信信號,在落差近千米的高山谷底悉數中斷,祁建及時派出有線通信兵架起被復線,才得以挽救戰局。因此在祁建心裡,有線通信、簡易通信等“最原始”的方法,反而成為山地作戰行動中最可靠的通信方式。

勝利者常常期待,下一場戰斗能夠復制此前的輝煌。然而,當昨日的勝戰之計變為今天的敗軍之因,引發了大家關於實戰化的更多思考——

“信息化通信設備性能下降,難道就棄之不用了嗎?”“我們不能嘴上喊的是明天的戰爭,實際准備的卻是昨天的戰爭。在未來戰場上,敵人怎會陪我們‘拼刺刀’?”“訓練轉型,要敢於放下‘用順手’的工具,學會用信息化思維、辦法去分析問題、解決問題。”官兵越琢磨越清醒:當高科技武器裝備因種種原因性能受限時,退而求其次的應急舉措,只是權宜之計而非首選之策。用“升級思維”從根源上解決問題,轉變訓練和作戰方式,才能搶佔未來戰爭制高點。

為此,該旅黨委主動聯系科研院所和生產廠家,並積極發動官兵集智攻關,共同破解高寒山地指揮通信難題,一批通信新手段被逐漸探索出來,並在高原演兵場接受實戰化檢驗。

(責編:陳羽、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