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國際軍事比賽-二〇一九”庫爾勒賽區採取軍事夏令營模式,所有觀眾均可免費觀看賽事,這讓今年的觀賽人數較往年成倍增加——

“走近”是最好的國防教育

2019年08月23日09:2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走近”是最好的國防教育

“國際軍事比賽-2019”庫爾勒賽區賽事日前結束。除了賽場上的熱血震撼,賽場下的數萬觀眾也成為今年賽事的一大亮點。據有關部門介紹,今年中國陸軍承辦“國際軍事比賽-2019”,採取軍事夏令營模式,開通了國際軍事比賽免費擺渡車,所有觀眾均可免費觀看賽事,這讓今年的觀賽人數較往年成倍增加。

在和幾位從不同城市遠道而來的年輕觀眾聊天時,筆者感到,觀賽對這些觀眾來說,既是一種休閑體驗,也是難得的國防教育。

“國際軍事比賽”,本身就是一個很好的國防教育大課堂。近年來,隨著參與國家逐年增多,對抗性、實戰性越來越強,社會關注度不斷提高,吸引了越來越多的民眾到現場觀賽,大大提升了社會對軍人價值的認同和對國防建設成就的認同。一位國內知名大學教授告訴筆者:“置身賽場,視覺沖擊、氛圍感染帶來的效果,可以使國防教育質效倍增。”

“‘走近’是增強國防教育效果最好的方法。”百聞不如一見,國防教育不能浮在表面,更不能流於形式,燈箱展板和標語口號固然有一定效果,但都不如親歷一場、切身體悟更有說服力。讓民眾現場見証、親身感受,更能使他們產生情感上的同頻共振,讀懂軍人犧牲奉獻的不易,把國防觀念真正融入內心。

在庫爾勒賽區,幾乎每場比賽都會有數千名觀眾頂著炎炎烈日,為我軍參賽隊員歡呼喝彩。在“軍械能手”項目比賽現場,一個小男孩被我軍參賽隊震撼人心的表現深深打動,起身沖到觀眾席前方,揮舞著國旗,帶領觀眾一起大喊“中國隊,加油”。

“走近”是為了更好地“走心”。一位來自烏魯木齊的女大學生在觀看比賽后動情地說:“以前隻在影視劇裡看到中國軍人的形象,感覺很酷!今天在現場,我看到了真正的中國軍人,硝煙彌漫中激烈戰斗,滿身汗水、一身泥土也全然不顧,我完全被震撼到了,打心眼兒裡佩服!”

放眼整個賽場,和這位女大學生有同樣感受的觀眾不在少數。讓百姓心系國防,需要一個具象的認識和接受過程。現在,還有不少民眾對國防和軍隊的認識,僅僅停留在電視、電影和網絡的宣傳上,缺少“零距離”的情感互動,難以產生“走心”的情感認同。這也提醒我們,提升國防教育效果,應該為民眾提供一個廣泛的平台,讓他們真正領略中國國防的發展壯大,感受中國軍人的精神風貌。

搞好國防教育,軍隊責無旁貸。“國際軍事比賽”的吸引力來自於它震撼的“現場感”,觀眾既可以在火熱賽場為中國參賽隊加油助威,也可以在武器裝備區參觀我軍各型裝備展示,還可以模擬操作部分裝備。讓國防教育生動起來,讓民眾在身臨其境中走近國防、了解國防、支持國防,這樣的國防教育才能更加“走心”。

(責編:陳羽、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