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一場“數據化”革新帶來“蝶變效應”

2019年08月23日09:3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場“數據化”革新帶來“蝶變效應”

第74集團軍某旅宣傳科干事譚振查看基層營連上傳的教育課堂視頻。黃子揚 攝

《來隊人員登記本》《軍容風紀檢查登記本》《內務衛生檢查登記本》……看著文件櫃裡這些已經束之高閣的“本本”,第74集團軍某旅一連指導員王偉感慨萬千。

隨著旅裡“數據化”登記統計制度的推行,伴隨他多年的“編外本”終於退出基層痕跡管理的“舞台”。

部隊調整改革后,王偉來到這個由數十個單位合並的新組建單位,經歷了“脖子以下”改革的陣痛,也見証了一場“數據化”革新的起起落落。

如今,這項革新已在全旅推行了半年多,帶來的“蝶變效應”漸漸凸顯:登記統計更簡,機關檢查更實,基層負擔更少,官兵練兵備戰熱情更高……

“文書會”變身“諸葛會”,推動了一場登記統計的“數據化”革新

“拿槍時間多,還是拿筆的時間多?”聽到這個問題時,一連上士何世港的眼裡閃過一束光,回想起自己剛入伍時馳騁沙場的夢想。

“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他清楚地記得,當兵第3年,自己就因能力素質突出,被選為營裡的文書。

擔任文書后,他被諸多與“本本”相關的事務纏身:一年內自己的抽屜裡增加了13個“本本”,有時一次登記20多份文件……每天面對這些要登記統計的“本本”,他離心中馳騁沙場的夢想似乎越來越遠。

文書何世港的經歷,也是許多連隊文書的寫照。

“要是能用攝像的方式來記錄會議,那該多好啊!”一連文書馮浩坪曾多次向身邊的戰友提到這個想法。

兩年前,馮浩坪還是一名計算機網絡專業大學生。入伍后,他來到這個新組建單位,成為一連文書。

像馮浩坪這樣精通計算機和網絡的戰士,在全旅文書隊伍中不在少數。對於登記統計,他們有一個共同的願望:用電腦代替人力,用網絡解決登記統計過多過濫的問題。

一次旅裡組織召開“文書會”,讓這些基層“智多星”有了暢所欲言的機會。

“有些會議明明用錄像的方式就可以記錄,有些檢查需要的數據用電腦一鍵就能調閱,為啥偏偏還要記在本子上?”他們的疑問和思考引起了旅領導的重視。

“‘本本’本身沒問題,但‘本本’也需要與時俱進,不斷改進形式。”一營文書蔣磊大膽說出自己的想法。

那次“文書會”變成了“諸葛會”。文書們與機關領導的思想火花不斷集聚碰撞,共同為破解“本本”難題出謀劃策。

最終,文書們的意見被採納,並形成這樣的共識:登記統計只是一種反映工作的基本載體,其內容決定形式,而不能用形式決定內容。

為了根治“痕跡主義”現象,該旅啟動了一場“數據化”登記統計革新:用“數據化”登記統計代替“編外本”。

旅黨委對上級規定的“七本五簿三表一冊”進一步規范管理,對確需檢查而又難以體現在“本本”上的內容進行歸納梳理,充分收集調研各級意見建議,分部門、分類別、分格式對“數據化”登記統計方案進行研究……

經過不斷完善,“數據化”登記統計方案在全旅推行后,給基層建設帶來諸多新氣象。

記者走進九連連部,見証了“數據化”登記統計的高效率。隨著一陣清脆的鍵盤敲擊聲,短短幾分鐘時間,文書唐嘉應就將連隊文化裝備信息統計錄入完畢。

說起“數據化”登記統計帶來的變化和便利,他感慨:“原來這項工作統計完要一遍遍登記在《連隊文化裝備登記簿》上,現在隻需要在電子表格中簡單修改就可完成,所有數據信息一‘網’打盡,全旅資源實現共享。”

一個數據管理平台的搭建,帶來工作方式轉變

轉變,悄無聲息卻又無處不在。

“對‘編外本’的整改,不再是套話,而變成了具體的措施。”二連指導員陳贊說起“數據化”登記統計試行第一天的情景:電腦屏幕上,文檔、照片、視頻等文件清晰分類,簡潔的列表代替了冗長的文字,直觀的錄像代替了“留痕”的本子……

“內容沒變,形式變了,工作中諸多繁雜多余的事務程序都被減去了。”部隊管理科科長李佰青坦言,以前“本本”越用越多,是因為沒有更好的辦法。如今,基層官兵成為這項革新的受益者,繁雜的登記統計工作帶來的忙亂和負累正在被逐漸消減。

“數據化”登記統計推行后,全旅文書們的共同願望已經漸成現實。

“快看,上傳的數據得到反饋啦!”看到數據信息綜合管理平台實時反饋的信息,三連文書歐陽杰心裡踏實了。

“以前登記在本子上的工作,實際上落實不了一半,遇到檢查還要把挖的‘坑’再‘圓’回來。”聊起數據信息綜合管理平台“上線”前后的變化,歐陽杰不好意思地撓了撓頭,“現在主動上傳到平台,機關反饋有時效,工作不再落到抽屜裡。”

為了配合“數據化”登記統計落到實處,旅機關專門搭建了數據信息綜合管理平台,帶來了工作方式的更多轉變。

“檢查政治教育課情況,再也不用圍著‘本本’轉了,課堂氛圍和教育效果直觀明了。”該旅宣傳科干事譚振看著屏幕中正在播放的基層連隊上傳的政治教育課堂視頻,仿佛置身連隊學習室。

瀏覽大屏幕,記者看到宣傳科收集到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數據,包括主題教育課堂視頻、教育計劃電子表格等6項內容。

“從‘被動查’到‘主動交’,我們不再對著本子搞‘問題秀’,不再用材料來指導工作,‘數據化’登記統計不僅讓檢查更加全面公正,還改善了機關檢查重‘痕跡’不重實效的風氣,也剎住了基層做表面文章之風。”譚振感慨地說。

一個數據管理平台,帶來的不只是檢查方式的轉型,還引發了官兵觀念的轉變。

四連指導員郭長卿告訴記者,現在機關干部不再以查本子上的問題為目的,而是深入連隊直擊問題,走進現場看實效,為連隊解決了很多實際困難。

“機關工作作風的悄然轉變,讓官兵們的‘留痕觀’更新成‘實干觀’,基層擔當精神不斷激發,求真務實的工作氛圍逐漸形成。”郭長卿說。

隨著數據信息綜合管理平台的應用,該旅“數據化”登記統計不再為“留痕”迎檢而存在,一躍成為抓建基層工作的好幫手。

該旅保衛科科長張培介紹,為了更好地幫助基層開展工作,他們將基層連隊的基礎信息全部錄入數據信息綜合管理平台,並對日常上報數據進行整合評判,從而更精准地分析連隊出現的問題症結,研究解決對策。

在機關部隊管理科,參謀梁旭杰復盤一段基層會議視頻,當即列出“問題清單”:“匯報情況有些浮於形式”“分析問題避重就輕”……

一系列問題被點了出來,梁旭杰逐一提出整改意見建議。他告訴記者:“這裡的每一條建議都比以前更有針對性,更有利於部隊建設和戰斗力提升。”

“數據化”革新成效初顯,讓基層減負落到實處

為了讓“數據化”登記統計走得更遠,該旅還積極探索如何為基層做好“減法”。

為使“數據化”登記統計更好地落地見效,該旅在基層連隊會議室、學習室等場所,安裝數據採集固定設備,盡量減少採集數據工作帶來的負擔﹔嚴格規范上傳時間和權限,避免以往反復統計、多頭上報的情況……

“隨著‘痕跡主義’的消退,抽屜裡的本子少了,干實事的動力更足了。”一連連長馮盼說,“‘數據化’登記統計革新不但建立了合理的工作標准和評估體系,還正確引導了基層干部的政績觀。”

一連指導員王偉也曾是連隊文書。提干后,無論在基層當排長,還是在部隊管理科當參謀,他都靠著多年的“本本經驗”干工作,時常獲得上級的表揚。

如今當了基層主官,這場“數據化”登記統計革新正倒逼他轉變觀念:“現在干實事、聽心聲、說真話的大環境讓基層戰士們的心理負擔都減去了不少,戰士們的心離我們近了,干工作越來越有勁!”

“1分59秒,優秀!”半年考核現場,十連文書陳其先在400米障礙場跑出了個人最好成績。可誰能想到,眼前這個壯實靈敏的小伙子,半年前還在因為考核不及格,愁得整夜整夜睡不好覺。

“以前我忙於各種‘本本’事務,根本沒有時間補短板,還總被戰友們誤解為‘躲在連部吹風扇’。”看著自己的最新考核成績,陳其先喜笑顏開。

在訓練場,記者看到,作訓科參謀鄧敏正在對基層訓練情況進行監察檢查。他說,如今檢查基層訓練情況再也不是蹲在連部翻本子那麼簡單,必須實地查問,甚至現場考核。

“組織訓練時不夠靈活多變,不同課目之間需要多穿插組合。”對於訓練中出現的問題,鄧敏當場指出,並提出改進建議。

“我們都是受益者。”在該旅領導看來,“數據化”登記統計革新帶來的最大“蝶變效應”,是讓基層官兵真正卸下包袱,扛起提升戰斗力的重擔。旅領導自信地說:“勝戰型部隊未來可期。”

(責編:陳羽、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