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測試專屬“軍用互聯網”

2019年08月23日09:44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原標題:俄測試專屬“軍用互聯網”

自俄羅斯宣布建設“軍用互聯網”以來,有關進展備受外界關注。據俄《消息報》報道,俄中部軍區日前動用4500余人和1500余件機動式現代化通信器材舉行一場軍事演習,其間,參演人員創建了專用無線電通信波道,用以傳輸數字信息。

經測試,在間隔2000千米的戰地指揮所之間,這種高保密性區域無線網可傳輸包括音頻、視頻信息在內的大容量文件,傳輸速率達到每秒300兆字節。而且,上述無線電通信波道能有效避免干擾,且沒有卡頓、延遲現象,俄國防部認為此次演習取得圓滿成功。

1小時內完成部署

報道稱,俄軍組網時使用的設備包括MKS-P數字視頻會議通信系統、MK ZVKS便攜視頻會議系統和R-438-N“別洛焦爾”衛星通信站,傳輸數據均使用名為“尼克利”的便攜加密系統進行加密。上述所有技術設備可在1小時內部署完畢。俄國防部人士表示,未來俄全境可通過類似通信線路,高速傳輸任何容量的信息。

俄《國家武器庫》雜志總編維克托指出,目前俄軍大部分作戰指揮自動化系統需要通過穩定可靠、保密性強的通信波道運轉,無線電中繼通信仍被認為是一種可靠高效的通信方式,構建此類通信波道還需用到對流層通信、衛星通信及其他遠程通信方式,但與傳統互聯網不同,這些都屬於保密波道,“軍用通信網絡的一大優勢是其能夠自主運轉,對外部影響不敏感,從理論上講,外界用戶無法侵入”。

報道稱,俄“軍用互聯網”將發揮重要作用。比如,俄國防部長紹伊古經常參加電視電話會議,一般情況下閉門召開,開會期間絕不允許外界接入這一網絡。俄國防指揮中心召開電視電話會議期間,要與總司令部和各兵種、軍區、艦隊以及個別部隊進行視頻通信,需要傳輸大流量的保密信息。俄專家庫斯科夫介紹說,搭建可以高速傳輸此類數據的通信線路,是一項相當復雜的任務。

建設“超級保密雲”

從今年起,俄軍開始建設專屬的“軍用互聯網”,這個封閉的數字信息交換系統取名為“多服務通信交換網”,第一階段工程於今年底完成,剩余工程兩年后結束。

目前,俄軍使用數據傳輸閉環系統交換信息,但主要依托民用互聯網基礎設施運轉,今后該系統將徹底並入“軍用互聯網”,后者擁有穿越北極海底的專屬光纖網絡,可保証戰時穩定運轉。它還擁有自己的主題搜索引擎,可根據關鍵詞查詢信息,網絡數據庫裡收錄並持續更新當前處於待命或使用中的飛機、潛艇、軍艦和軍用航天器有關數據,可利用這些信息繪制電子地圖,幫助莫斯科國家防御中心評估形勢。

另據俄《消息報》透露,俄國防部將在2020年前為各大軍區建成“超級保密雲”,並建設分區設置的數據處理中心。整套系統建成后將接入“軍用互聯網”,可在數秒內傳輸海量信息,運用大數據技術和高速運算系統,發送包括標有“要件”字樣的秘密文件。目前,俄西部、南部軍區的集團軍及駐敘利亞部隊集群已擁有保密“雲庫”,安裝服務器的場所受到嚴密保護,擁有自主電源、可靠的冷卻和消防系統等。

(責編:陳羽、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