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中部戰區陸軍某舟橋旅大學生士兵——

在軍營成長,也推動軍營進步

2019年08月24日14:5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軍營成長,也推動軍營進步

上等兵陳赟吉(右)指導集訓隊員進行體能訓練。劉海南 攝

參加集訓的是全旅訓練尖子,組訓的卻是一名上等兵。8月21日,記者在中部戰區陸軍某舟橋旅看到這樣一個訓練場景:幾十名戰士整齊列隊,一名上等兵講解完動作要領后,組織大家手持25公斤的杠鈴吶喊著沖向山坡……

這名上等兵叫陳赟吉,入伍前是北京體育大學體能訓練專業的一名在讀研究生。他告訴記者,下連后他就擔任起了連隊體能小教員。由於訓練方法科學,前不久,他被任命為旅首席軍體教練員。

別看陳赟吉現在意氣風發,入伍之初卻是另一番景象——

陳赟吉是一個有主見的人。上大學后,每天什麼時間干什麼事情他都有清晰的計劃。來到軍營后,時時處處聽指揮,很多時間不由個人規劃。對此,陳赟吉覺得很不適應。

該旅政委告訴記者,很多大學生士兵和陳赟吉一樣,入伍之初不適應軍營生活:他們個性鮮明,有時候班長說1句,能回頂3句﹔有的身體素質較弱,在訓練中常拖后腿﹔有的思維活躍,在教育課堂上經常提出一些刁鑽的問題,有時搞得連隊干部下不來台……

“這就好比一面鏡子,既照出了大學生士兵的不足,也照出了軍營教育管理需要改進的地方。”該旅領導說。

該旅作為國家級應急專業力量,曾被中央軍委授予“抗洪搶險模范旅”榮譽稱號。陳赟吉成為其中一員后,聽得最多的就是全旅團結一致、眾志成城的抗洪故事,他也漸漸理解了服從命令、聽從指揮的軍人天職。逐漸適應軍營生活后,陳赟吉開始找到實現自我價值的機會。

2018年1月,作為列兵的陳赟吉,第一次被請到旅機關參與制訂體能訓練計劃﹔2019年3月,備戰上級比武集訓期間,他首次擔任旅軍體教員,上至大校軍官下至列兵,都是他施教的對象……

談及陳赟吉,該旅領導由衷贊賞:“他制訂的體能訓練計劃涵蓋運動心理學、運動康復學等多個學科知識,把許多科學的訓練理念帶到了訓練場。”

在這個旅,像陳赟吉這樣通過教育引導,逐漸適應了軍營生活,並充分發揮作用的大學生士兵還有很多。

來自清華大學的戰士周凌宇從洗衣疊被做起,很快融入軍營。今年,得知旅隊組建學員苗子集訓隊,他毛遂自薦,為考學的戰友輔導文化課。在他的幫助下,10余名戰士圓了“軍校夢”。

戰士王秀君來自北京大學。今年清明,該旅組織官兵赴烈士陵園祭奠先烈。一個個感人的英雄故事,讓王秀君備受震撼,也更加堅定了在軍營磨礪成長的決心。前不久,王秀君登上旅“士兵講堂”,向官兵講述自己的心路歷程,引發戰友強烈共鳴。如今,他已成為該旅小有名氣的“士兵理論教員”。

目前,該旅共有800余名大學生士兵。他們中超過半數成長為班長、副班長和技術骨干。“軍營改變了他們,他們也用聰明才智、熱血青春推動著軍營進步。”該旅領導意味深長地說。

(責編:陳羽、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