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石家庄軍事檢察院組織“送法進軍營”活動

為備戰打仗提供法治保障

2019年08月27日12:3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為備戰打仗提供法治保障

大數據時代個人隱私如何保護?農村宅基地征收拆遷,家人的合法權益怎麼維護?7月26日,石家庄軍事檢察院全體人員來到陸軍某旅野外駐訓地,就官兵關注的涉法問題進行深入淺出的講解,受到官兵歡迎。

石家庄軍事檢察院聚焦備戰打仗,深入一線服務官兵,推進法治軍營建設。今年以來,他們以“和平積弊怎麼看、備戰打仗怎麼辦、對表職能怎麼干”為主題,聯合地方檢察機關,開展“送法進軍營”活動,為提高部隊戰斗力提供法治保障。該院採取領導帶頭、人人上講台的辦法,到集團軍、武警部隊、國防大學、省軍區等單位開展教育宣講近40場次、座談調研20多場次,提供法律咨詢2000余人次,解決官兵涉法問題50多起。年初,該院派出人員到駐山西、河北部隊走訪調研,為某部隊農場土地爭議、陸航某旅營區邊界不清、武警某部軍用土地被侵佔等問題出主意想辦法,提供法律服務。

該院堅持結合部隊特點創新開展工作,以某旅為服務備戰打仗試點單位,成立軍地法律咨詢團,開展普法宣傳活動。筆者在該旅野外帳篷裡看到,檢察長姚羅燦和3名檢察員圍繞戰時違抗作戰命令罪、戰時自傷罪、遺失武器裝備罪等,通過真實鮮活的案例,剖析戰時犯罪因素,引導官兵平時養成依法治訓、依法管理的好習慣,並就相關案例與官兵進行現場互動。宣講既有理論又有實例,生動活潑,通俗易懂,取得良好效果。

該院還通過軍地協作機制,積極主動擔當作為,依法維護軍人軍屬合法權益。某部干部一位親屬被人傷害致死,該院接到求助后,第一時間派出兩名檢察員赴案發現場實地了解案情。根據有關規定,積極函請協調駐地人民檢察院關注相關案情,依法維護了軍屬合法權益。目前,犯罪嫌疑人已被逮捕,軍屬獲得相應賠償。

(責編:陳羽、王欲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