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四個堂兄弟先后在陸軍、海軍、空軍和武警部隊服役,讓劉正午心動不已,今年大學剛畢業的他又報名參軍,定兵后被分到火箭軍某部服役——

五種迷彩色,同樣報國心

2019年08月27日12:43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五種迷彩色,同樣報國心

“你被分到火箭軍部隊服役。”8月26日,湖南省永順縣鬆柏鎮心印村應征青年劉正午接到縣人武部的定兵通知。聽到這一消息后,他激動地告訴筆者,一定會和其他4個兄弟一樣,在部隊好好干,為家鄉父老爭光。

劉正午所在的“老劉家”是心印村的一個大家庭。他的4個堂兄弟已分別到陸軍、海軍、空軍和武警部隊服役。今年,劉正午又報名參軍,“老劉家”一門5兄弟接連當兵的事被當地人傳為佳話。

“好男兒就要參軍報國,爺爺生前經常這樣教育我們。”劉正午說,爺爺劉傳福參加過新中國成立后清剿湘西土匪的戰斗,后來長期從事武裝工作,對軍隊有著深厚的感情,一直盼望著自己的后代也能穿上軍裝保家衛國。由於身體原因,他的4個兒子未能圓夢軍營。后來,他就把心願寄托在了孫子身上。

不負老人所望,2004年,劉傳福的大孫子劉培到陸軍某部服役﹔2005年,二孫子劉楊緊跟哥哥的腳步應征入伍,到西藏武警某部服役﹔時隔10多年后,2016年,劉傳福的第3個孫子劉晨暉在大學畢業后也積極報名應征,目前仍在空軍某部服役。那年,劉傳福老人因病去世,沒能看到其他兩個孫子參軍。2018年,他的五孫子劉奧報名應征,成為一名海軍戰士。今年,剛剛大學畢業的四孫子劉正午也通過征兵體檢和政治考核,隻待新兵起運進入軍營。

“我們兄弟幾個選擇當兵,不是為了圖名,更看重的是部隊能培養和塑造人。”劉楊告訴筆者,沒當兵前,他比較懶散,很少疊被子,還愛和長輩頂嘴。經過部隊鍛煉后,他成熟穩重了很多,退役后還被安排到鎮政府工作。家裡本就有擁軍傳統,在看到劉楊的變化后,家人更加堅定地相信:送孩子當兵是對的。

劉奧的父親從事工程建設,家庭條件比較好。高中畢業后,在父親的動員下,他毅然報名參軍。劉晨暉家裡條件也很好,父親劉萬雲主營獼猴桃產業,生意拓展到了國外。“不能隻想著教孩子賺錢,作一些對國家有用的事才不枉為男子漢。”劉萬雲說,劉晨暉大學剛畢業,他就動員兒子報考直招士官。

“老頭子在世的時候,對孫子們期望很大,希望他們都能建功軍營。”劉傳福的妻子王本菊也很支持孫子們到部隊鍛煉。在孫子休假探親期間,她還教育孫子要堅持晨跑,起臥行走要有規有矩,時刻保持軍人作風。

考慮到劉正午進入軍營后,很長時間內沒有假期,5個堂兄弟就商量著到爺爺墓前祭拜一次。爺爺劉傳福是軍人,孫子們決定給老人一起敬個軍禮。劉正午沒有接受過系統的隊列動作訓練,動作不規范,哥哥劉晨暉當時就以“班長”的口吻教育起來:“敬禮一定要標准,這是最基本的,以后你要好好練。”

如今,王本菊家的大門上,已經懸挂了6張新舊不同的“光榮之家”牌子。受家風影響,劉傳福的孫女劉七一也對軍營產生憧憬。她告訴筆者:“我要向5個兄弟學習,若機會允許,我也要報名參軍。”

(責編:陳羽、王欲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