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立志篤行,從“第一課”開始

 
2019年08月30日08:4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立志篤行,從“第一課”開始

  9月臨近,各地學校紛紛迎來“開學季”,重返校園的學子成為這個季節最靚麗的青春音符。在新的起點上,如何實現“養成人格之事業”,“開學第一課”尤為重要。

  縱觀古今,凡成大事者必志向高遠,篤行至強。周恩來在12歲時便以“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回答了“何以為學”這個問題,表達了他從小立志振興中華的偉大志向。“夫志,氣之帥也。”對一個人而言,不患才不及,而患志不立。“宰相之杰”張居正寫下“願以深心奉塵剎,不予自身求利益”,躬身改革、不計毀譽﹔民族英雄林則徐樹立救國為民的高遠志向,在虎門銷煙、抗擊英軍等歷史事件中,始終做到“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通過講述立志的“第一課”,讓青年人盡早明確人生奮斗方向和目的,才能避免隨波逐流、亦步亦趨,不被錯誤思潮誤導,不被低級趣味誘惑。

  立志易,篤行難。通往成功的道路沒有捷徑,唯有不斷前行。最好的奮斗課,不單單在書本上。在艱苦奮斗的長征路上、在貫通古今的博物館內、在孵化奇跡的創業園中……近年來,我們的大國重器不斷刷新著世界對中國的認知,從浩瀚星空到深邃海底,“墨子號”“天宮二號”“蛟龍號”,中國的科技成就一次次驚艷全球﹔大飛機、“復興號”,一項項重大工程挺起了中國自主創新的脊梁。通過講述奮斗的“第一課”,讓青年人堅定為志向前行的信心,讓他們明白“世界上最快樂的事,莫過於為理想而奮斗”。

  行百裡者半九十,世上從不缺少偉大的志向,缺少的是初心不改、勠力前行的行動與勇氣。1961年,蘇聯“沙皇”氫彈試爆成功。至此,美蘇兩個 “超級大國”都擁有了氫彈,而當時在氫彈研究方面中國可謂是零基礎,面對“刀懸頭上”的核威脅,中國“氫彈之父”於敏臨危受命開始從事氫彈研究。他帶領團隊白手起家,埋頭研究,創造了中國人獨立研制出氫彈的傳奇。“不積跬步,無以至千裡﹔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眾所周知的 “一萬小時定律”,說的是要成為某個領域的專家,需要10000個小時的努力,那不妨就以此為標尺,去丈量與目標之間的距離。通過講述恆心的“第一課”,讓青年人持之以恆、不忘初心,在追逐夢想的道路上堅定地走下去。

  “廣大青年應該在奮斗中釋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奮斗之我,為民族復興鋪路架橋,為祖國建設添磚加瓦。”習主席的重要講話,對青年人提出殷切期望。我們不妨從“第一課”開始,讓立志篤行成為年輕一代的標配,在民族復興的偉大征程中貢獻力量。

(責編:黃子娟、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