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國慶70周年活動看點前瞻 閱兵展示我國“三結合”武裝力量

 
2019年08月30日08:4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慶70周年活動看點前瞻

  8月29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中宣部常務副部長王曉暉介紹了國慶70周年活動的有關情況。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長李群,北京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林克慶,北京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杜飛進,國家發展改革委黨組成員、秘書長叢亮,閱兵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軍委聯合參謀部作戰局副局長蔡志軍共同出席新聞發布會並回答記者提問。

  慶祝活動突出群眾性 禮敬先驅先烈

  據王曉暉介紹,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活動主要包括:舉行慶祝大會、閱兵式和群眾游行,舉辦首都國慶聯歡活動,頒授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舉行向人民英雄敬獻花籃儀式,舉辦國慶招待會,舉辦國慶文藝晚會等。

  “活動內容非常豐富多彩,各地區、各部門也將組織開展形式多樣的慶祝活動。”王曉暉介紹,“新中國成立70周年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節日,各項慶祝活動都注意突出人民群眾的主體性。慶祝活動要熱在基層、熱在群眾,讓廣大群眾廣泛參與。”

  據王曉暉介紹,10月1日的群眾游行將有10萬多群眾參加,晚上的聯歡活動將有6萬多群眾參與。慶祝大會、閱兵式還將邀請3萬多群眾參加觀禮。

  他同時表示,慶祝活動突出禮敬先驅先烈和共和國建設者。慶祝大會、閱兵式將邀請為新中國建立和發展作出突出貢獻的老同志或其家屬來參加觀禮,邀請包括優秀共產黨員、人民滿意的公務員、時代楷模、最美人物、大國工匠、優秀農民工等近1500名各界先進模范人物代表來參加觀禮。還將評選表彰一批最美奮斗者和道德模范,各地也將廣泛開展走訪慰問老戰士、老黨員、老模范、殘疾軍人、烈士家屬等活動。

  凸顯國慶閱兵的慶典特色

  “10月1日,將在首都天安門舉行盛大閱兵式。這是國家重大紀念日閱兵的制度化安排。”蔡志軍說,此次閱兵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首次國慶閱兵,也是人民軍隊改革重塑后的首次集中亮相。

  蔡志軍表示,有別於紀念抗戰勝利閱兵、“沙場”閱兵和海上閱兵等專題閱兵,此次閱兵將在充分展示改革強軍成就的同時,凸顯國慶閱兵的慶典特色,規模上要比慶祝新中國成立50周年、60周年閱兵和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閱兵大一些。

  據蔡志軍介紹,本次閱兵部隊由徒步方隊、裝備方隊和空中梯隊三部分組成。徒步方隊重點體現我軍重塑重構后新的領導指揮體制、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展示我國“三結合”的武裝力量組成﹔裝備方隊重點體現我國國防科技工業自主創新能力和武器裝備研發水平,受閱武器裝備全部為國產現役主戰裝備,不少裝備將是首次亮相﹔空中梯隊重點體現我軍航空兵發展體系化水平,展示空中作戰新質能力和強大實力。

  聯歡活動歌曲演唱全部由群眾完成

  杜飛進介紹,群眾游行活動採用“講故事”的方式,每個方陣展現一個場景、講述一段故事,小方陣連成大畫卷,小場景反映大時代,小故事傳遞大道理,在長安街上徐徐展開一幅流動的新中國發展、新時代奮進畫卷。

  據介紹,群眾游行活動中,游行群眾涵蓋各行各業、各族各界。彩車主體形象精准選取生動傳神、便於理解的人物形象和造型載體,將傳統文化與現代藝術充分結合。天安門廣場布置“紅飄帶”主題景觀雕塑,廣場東西兩側平行懸挂70個紅色充氣燈籠。

  杜飛進介紹,首都國慶聯歡活動中,3290名聯歡群眾將在金水橋南端的長安街上,通過手持發光屏和表演道具藝術化表現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有關省區市的特色群眾藝術團體3650人將生動呈現各地特色文化。主題表演區東西兩側設立“幸福生活”“同心筑夢”“時代風採”等10個主題的群眾聯歡區塊,讓聯歡群眾自發表達愛國情感。

  文藝晚會時代氣息濃厚 大型展覽喚起你我共鳴

  將在人民大會堂舉辦的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文藝晚會,也是本次慶祝活動的一大亮點。據李群介紹,這台名為《奮斗吧 中華兒女》的文藝晚會將充分展現音樂舞蹈史詩的藝術特色,既有人們耳熟能詳的經典節目演繹,也有體現新時代的全新創作。

  李群表示,晚會匯聚了全國優秀的老中青藝術家,來自港澳和台灣地區的熱愛祖國、維護“一國兩制”和祖國和平統一的藝術家,也將與內地藝術家們同台獻藝。

  據介紹,9月起,將在北京展覽館舉辦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叢亮表示,本次成就展的主題是“開辟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展覽專門設置了“歷次黨的代表大會及重要中央全會的重大決策部署”“歷次五年規劃(計劃)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成就”等方面的跨段主線,全方位展示新中國成立70年來的重大歷史事件和取得的成就。

  更多精彩活動值得期待

  林克慶表示,國慶70周年,北京將舉辦豐富多彩的國慶游園活動。10月2日還將舉辦系列文藝演出、體育表演、各類展覽展示等活動。此外,即將圓滿閉幕的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在國慶假日期間也將有一系列的精彩活動。

  他表示,北京將開展綠化、美化、亮化、淨化等環境和景觀布置工作,在全市營造隆重熱烈、團結和諧、昂揚向上、奮發進取的濃厚氛圍。同時,北京還將加強城市運行保障和市場供應。

  “做好新中國成立70周年慶祝活動籌備和服務保障工作,是北京市的光榮使命。”林克慶說,“在籌備和服務保障過程中,我們把做好服務保障工作與提高城市精細化管理水平有機地結合起來,盡量減少對市民正常工作生活的影響。”

  (據新華社北京8月29日電 記者羅沙、白陽)

(責編:黃子娟、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