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空中小飛人:穿越游戲進現實

 
2019年08月30日08:4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空中小飛人:穿越游戲進現實

  繪圖:吳志峰

  在一些經典游戲中,都有類似“火箭飛行兵”的角色。這種“空中小飛人”自帶單兵飛行裝具和武器,能在空中自由來去,對敵方目標尤其是空中目標發起突然襲擊。除了遇到防空武器,其他裝備和設施無不處於被他們“吊打”的被動境地。

  鑒於這種“空中小飛人”在游戲中的表現,有不少科幻迷都想象著能否有一天在現實中也看到類似裝具。如今隨著兩種飛行裝具的出現,這一設想變為現實又多了幾分可能。

  在今年法國舉行的國慶日閱兵儀式上,發明人弗蘭基·薩帕塔操作著一款被稱作“未來戰士”的飛行器高調亮相,飛行在香榭麗舍大街上空。很多軍迷看到視頻后驚呼:“空中小飛人”來了!

  據報道,該飛行器的動力由4台主力渦輪增壓發動機和兩側控制平衡的輔助發動機提供。經過弗蘭基·薩帕塔團隊多年研究改進,目前它已能配合駕駛員做出多種復雜動作,最大時速達上百公裡。8月4日,弗蘭基·薩帕塔還操作它成功橫渡了英吉利海峽。

  無獨有偶。英國皇家海軍陸戰隊近期在索倫特附近海域也測試了一款單兵噴氣式飛行套裝——噴氣背包。噴氣背包由英國“重力工業”公司和皇家海軍陸戰隊聯合研制。“噴氣飛行兵”從航行的巡邏艇上起飛后,輕鬆地實現了在巡邏艇和充氣快艇之間來回“跳躍飛行”。

  兩款飛行裝具的集中登台亮相看似偶然,其實也有其必然性。近年來,外骨骼裝甲成為軍事科技研發的新興領域。穿戴上外骨骼裝甲,一名普通戰士不僅能夠輕鬆舉起重物,還能在復雜地形條件下長時間健步如飛。從雛形到試驗,從地面到空中,單兵飛行器的出現,未嘗不可視為外骨骼研發領域的一次跨越與延伸。

  雖然這些裝具距離定型列裝還有很多技術難題需要破解、距離戰場使用還有相當長一段路要走,但不可否認,在武器研發領域,很多嘗試與努力都有獲得成功的機會。隨著科技的迅猛發展,越來越多的不可能正在變為可能。以前看似荒誕不經的想法和“玩具”,也有可能最后成功地“上位”為現實武器裝備。

  在最具創新活力的軍事領域,放開思維、大膽去試,也許某種全新武器裝備就因你而生,這也是“空中小飛人”現身帶給我們的思考與啟迪。

(責編:黃子娟、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