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厲兵秣馬 枕戈待旦

 
2019年09月04日10:0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厲兵秣馬 枕戈待旦

  在障礙訓練場上,軍事五項女隊的隊員們精神抖擻、斗志昂揚,在教練李春梅的帶領下快速通過一個個障礙。

  源起於1952年法國陸軍的軍事五項訓練,包括300米大口徑步槍射擊、500米障礙跑、50米障礙游泳、手榴彈投准和投遠,以及男子8公裡和女子4公裡越野跑共5個單項。軍事五項是軍運會特色軍事體育項目,也是國際軍體理事會中最精彩、最艱苦、最鍛煉軍人素質的項目之一,設男女個人、男女團體和男女障礙接力共6枚金牌,被稱為“沒有硝煙的戰場”。

  從1983年第一次將象征團體冠軍的戴布魯斯杯帶回中國開始,中國軍事五項隊已經先后奪得了109個世界冠軍,累積66人次打破世界紀錄,隊伍也因戰績出色,被中央軍委授予“英雄軍事五項隊”榮譽稱號。

  近年來,各國在軍事五項項目上的爭奪愈發激烈。據軍事五項隊政治協理員孫雁介紹,歐洲、南美等軍事五項強國都把中國隊作為主要競爭對手之一。因此,中國隊面臨的壓力也越來越大。軍事五項隊副隊長、女隊主教練李春梅也表示,盡管今年隊伍在武漢軍運會上是本土作戰,有東道主優勢,但越是這樣,就越不能掉以輕心。

  各個分項中,中國隊在射擊和投彈兩個項目上和其他隊伍相比並沒有太大的優勢。特別是投彈項目,在軍事五項的賽場上素有“投彈之后冠軍見分曉”的說法,這個項目的重要性可見一斑。在多次比賽中,中國隊也都是因為在投彈項目上發揮欠佳,必須依靠最后一項越野跑與其他隊伍拼死決戰,才確保了最終的冠軍。

  軍事五項比賽對隊員的心理素質要求極高,特別是在投彈和射擊兩個技術類項目上,運動員任何一絲緊張或是情緒波動都可能導致失誤,影響比賽的成績。針對這一問題,軍事五項隊的教練員逐一對隊員進行思想引導和心理疏導,幫助他們克服大賽中的緊張情緒。此外,軍事五項隊還邀請軍事體育科研專家和體育醫療專家,定期為運動員授課,引導隊員錘煉良好的心理素質和情緒管控能力。

  固強補弱,是軍事五項隊備戰武漢軍運會的重點。為此,教練團隊組織了多次有針對性的訓練。目前,隊伍已經進行了5次外訓。在夯實基礎體能訓練的前提下,鞏固障礙跑、障礙游泳、越野跑等優勢項目,向技巧類的射擊、投彈進行重點攻關。

  英才輩出的軍事五項隊在正式比賽之前,都要在隊內進行4次嚴酷的選拔考核。最終將會有5名男隊隊員和4名女隊隊員代表軍事五項隊出戰國際賽場。就同久負盛名的中國乒乓球隊一樣,軍事五項隊的隊內選拔賽水平和激烈程度絲毫不亞於正式比賽。

  29歲的王堂林,曾經連續三次在國際軍事五項的賽場上奪得個人項目的冠軍。如今,她是女隊中年齡最大的隊員,同時還擔任著女隊助理教練一職。在她的幫帶下,吳倩、管超楠、盧嬪嬪等新秀已經逐步成長為新一代的世界冠軍。

  為了備戰今年的武漢軍運會,王堂林在生完孩子后火線復出,同隊裡其他隊員一起鉚足了勁兒地訓練,希望能夠在軍運會上取得理想的成績。在不久前舉行的隊內選拔考核中,她的成績非常優異,極有可能入選最終名單。

  戰場無亞軍。就如女隊主教練李春梅所說的那樣,越是戰績出色,就越不能掉以輕心。

  如今,軍事五項隊已經進入臨戰狀態,隊員正在進行最后的備戰。面對即將到來的武漢軍運會,軍事五項隊的隊員們團結一心,向著勝利奮勇前行。

  上圖:軍事五項隊隊員在進行50米障礙游泳訓練。

  魏石磊攝

(責編:黃子娟、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