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中國首部核安全白皮書發布體現對核安全高度重視

 
2019年09月04日10:13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首部核安全白皮書發布體現對核安全高度重視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3日發布《中國的核安全》白皮書。這是中國發布的首部核安全白皮書。專家認為,發布《核安全白皮書》意義重大,不僅體現出我國對核安全的高度重視,也有利於進一步得到公眾對核能建設的支持。

  據了解,這部白皮書全面介紹了中國核安全事業的發展歷程,闡述中國核安全的基本原則和政策主張,分享中國核安全監管的理念和實踐,闡明中國推進全球核安全治理進程的決心和行動。白皮書稱,中國始終把保障核安全作為重要的國家責任,融入核能開發利用全過程,始終以安全為前提發展核事業,按照最嚴格標准實施監督管理,始終積極適應核事業發展的新要求,不斷推動核安全與時俱進、創新發展,保持了良好的安全記錄,走出一條中國特色核安全之路。

  核能自被人類開發利用以來,始終伴生著安全風險和挑戰。2011年日本福島核事故發生后,公眾對環境和安全的要求不斷提高。“縱觀世界擁有核武器和核材料的國家,如美國等國家,都發生過核泄漏的問題。”全軍核安全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核軍控專家楊承軍3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因此,發布這樣一部白皮書,意義非常重大,具有非常強的必要性和緊迫性。”廈門大學中國能源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強也認為,向公眾闡述發展核能的必要性和意義,有利於進一步得到公眾對核能建設的支持。

  在3日的白皮書發布會現場,中國對外開展核能合作引發廣泛關注。中美經貿摩擦過程中,美國發布了對華核限令,並將中廣核集團及其部分企業列入“實體名單”中。對此,生態環境部副部長劉華表示,美方此舉泛化了國家安全概念,濫用出口管制措施,不僅對中國企業造成傷害,也對包括美國在內的相關國家企業造成了影響。中方堅決反對美方通過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政策傷害中國以及世界各國的利益,希望美方停止有關錯誤做法,堅持通過平等協商解決問題。

  劉華說,核安全沒有國界,即使在中美貿易摩擦這樣的背景下,中美兩國政府在核安全方面的合作也不會受到影響。“世界核能合作的市場是廣闊的,除了中美合作以外,還有中國與其他國家的友好合作。所以,核限令可能最終傷害的還是美國自己的企業。”據劉華介紹,除了中美核能合作以外,中國和法國、俄羅斯開展了卓有成效的核能合作,一些重大項目,包括核電廠、乏燃料后處理廠,都取得了實質性的進步。▲本報記者 李司坤 徐可越

(責編:黃子娟、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