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營說理”平台推動自我教育

2019年09月05日08:5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軍營說理”平台推動自我教育

“我在備戰國際特種兵比賽期間,膝蓋出現水腫,我沒有放棄。我認准一個道理:不吃苦成不了尖兵,不奮斗難有勝利!”8月21日,第77集團軍某旅“軍營說理”系列教育第13期開講,被西部戰區陸軍表彰為“練兵備戰十大先鋒”的該旅中士和麗春以“這是個奮斗者的時代”為題,結合親身經歷登台授課。在他身后,大屏幕上滾動播放著戰友們發送的實時彈幕:“為和班長點贊”“強軍夢是每個軍人的夢”……一條條留言道出在場官兵的所思所悟。

“政治教育面向官兵,就應把話語權交給官兵。”該旅領導介紹,自2017年起,他們針對青年官兵思想活躍、個性鮮明等特點,廣泛借鑒優秀電視節目,採取主持、訪談、講述等多種形式,插入音樂、視頻、動漫等影音元素,打造“軍營說理”這一官兵自我教育平台。截至目前,已有40余名官兵及家屬走上“軍營說理”,取得良好教育效果。

該旅領導介紹,“軍營說理”之所以能夠走紅軍營,源於該旅黨委對創新政治教育方式的思考。為增強教育的時代性和感召力,他們廣泛開展座談調研,活動方案前前后后修改了40多遍,“增加實時彈幕功能”“將表彰儀式搬上教育課堂”等點子,都是從基層官兵中征集來的。該旅一級軍士長王富強說:“在部隊參加了這麼多年的政治教育,這種‘互動式’‘啟發式’‘案例式’的教育模式讓人耳目一新。”

官兵當主角,聽課講課雙向受益。女兵趙晨程從友鄰單位的話務員轉崗至該旅女子特戰排,經過刻苦訓練,很快成為一名特戰精兵。在第9期“軍營說理”,她主動報名擔任“說理人”,講述了自己的成長故事。受趙晨程影響,該旅20余名轉崗至特戰連隊的女兵苦練本領。前不久,她們在昆侖山完成軍旅“首跳”,朵朵特戰“小花”綻放藍天。

(責編:黃子娟、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