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第79集團軍某旅探索新編制體制下作戰保障新模式——

融合百余專業 攥成保障鐵拳

2019年09月10日09:1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融合百余專業 攥成保障鐵拳

“我部遭‘敵’炮火襲擊,裝備受損嚴重,請求支援”“要點搶控群兩名步戰車乘員頭部受傷昏迷,請求救治”……9月上旬,第79集團軍某旅組織作戰保障行動演練。面對多個方向接連不斷的保障請求,該旅統籌運用裝甲搶修、重裝運輸、醫療救護等力量,高效完成保障任務。

保障行動指揮高效、力量優化、協調順暢,源於該旅對新編制體制下作戰保障模式的不懈探索。據該旅領導介紹,他們圍繞擔負的使命任務積極探索轉型,使新編制體制下百余專業攥成保障鐵拳,潛在優勢得到釋放。

轉型之路並非一帆風順。該旅由30多個單位合編組建而成,所屬專業涵蓋通信、運輸、修理等百余個。組建之初,各單位仍按以往的方式組訓,遂行保障任務條塊分割、各自為戰。

“合編不是簡單的合並,而是要通過融合催生出良好的‘化學反應’。”旅黨委議訓會上,黨委一班人統一思想,並就“如何讓以往獨立的保障力量攥指成拳,發揮‘1+1>2’效能”進行深入討論。

經過集智攻關,該旅探索出“任務上級派、力量本級調、行動一線控”的保障力量統用模式,指揮員可現場臨時抽組保障力量、調整保障編組、調配保障資源,實現作戰保障力量由“分散配置”向“資源集成”轉變。

為使保障行動有序高效運轉,該旅先后探索形成《保障力量崗位職責規范》《戰時保障力量運用規范》等系列規范,有效解決了人員職責不明、業務界限不清、秩序運行不暢、保障效率不高等問題。記者翻看《戰時保障力量運用規范》了解到,其中關於保障場所開設、力量編組運用、指揮保障關系等,既有標准原則,又有流程方法,拿來就能用,照著就能做。

記者在演練現場看到,某型短波電台車戰損后,分屬兩個連隊的電子檢測維修車和汽車修理工程車同時火速馳援,共同完成搶修任務。修理一營營長姜顯明介紹,他們將修理力量由以往按裝備類別編成調整為按專業要素編成,並通過平時“一站式”要素集成訓練、戰時“任務式”模塊化保障,推動保障能力有效提升。

組建以來,該旅出色完成“火力”“跨越”等系列演習的支援保障任務。

(責編:陳羽、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