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走進雷鋒生前所在部隊:續寫雷鋒故事新傳奇

記者 曾偉
2019年09月10日09:4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今天在這裡將‘雷鋒槍’授予你們,希望繼續傳承雷鋒精神,做雷鋒精神的種子。”每年新兵入連,這個旅雷鋒連都有個交接儀式,以交接雷鋒用過的鋼槍的形式,提醒入伍士兵,身上肩負的榮耀和責任。 

1963年的春天,一個平凡的士兵在領袖的胸中激起陣陣波瀾。毛澤東主席揮筆寫下“向雷鋒同志學習”七個遒勁有力的大字,猶如一聲春雷,開啟了歷經56周年薪火相傳、生生不息的學雷鋒活動。       

“雷鋒的戰友永遠做雷鋒! ”半個多世紀以來,雷鋒連的官兵們,接續傳承,將雷鋒精神與崗位結合,與時代使命結合,續寫了雷鋒故事新傳奇。 

日前,在 “祖國,請放心”網絡名人進軍營暨網絡媒體國防行活動中,記者走進了雷鋒生前所在部隊——陸軍第79集團軍某旅。 

 賡續傳統 

“在撫順,隻要老百姓聽到是雷鋒生前所在部隊的兵,都會高看一眼。”剛走進第79集團軍某旅,該旅政治工作部主任張永利告訴記者。 

張永利所言不虛,這有著深厚的事實支撐。 

網絡名人進軍營暨網絡媒體國防行活動組參觀雷鋒連(曾偉 攝)

半個多世紀以來,無論環境怎麼變化、任務怎麼轉換、人員怎麼調整,雷鋒生前所在部隊始終把雷鋒精神當作“傳家寶”,高舉旗幟傳承、融入工作實踐、緊貼時代發展,不斷推動部隊建設蓬勃向上、持續向好。 

該旅政委孫樹志說,為了把雷鋒精神融入官兵血脈,我們堅持用歷代黨和國家領導人關於傳承弘揚雷鋒精神的題詞、指示、要求統一思想、深化認識。無論是十年動亂受“左”的思想影響,還是面對商品經濟時代的思潮沖擊,始終做到“你吹你的冷風,我學我的雷鋒”。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多次就學習弘揚雷鋒精神作出重要指示,該旅始終跟進學習領悟,時刻看齊對表行動。堅持用系統教育培塑信念、靠文化浸潤啟發自覺,概括起來就是上好“三堂課”,即:入營上好“洗禮課”,每年新兵一入伍、新學員一報到,都第一時間組織參觀雷鋒紀念館、雷鋒連和雷鋒班,讓他們入營之初就在頭腦裡烙上雷鋒印記﹔ 

服役上好“升華課”,做到每月一次《雷鋒精神大講堂》教育課,每逢“3.5”“8.15”“12.18”等重要紀念日,都組織官兵重溫領袖題詞、追憶雷鋒事跡,還持續開展續寫雷鋒日記、續存雷鋒存折等特色活動,讓雷鋒精神在點滴灌輸中注入官兵心田﹔ 

離隊上好“駐魂課”,每年老兵退伍前,都要在雷鋒塑像前舉行離隊宣誓,頒發《“雷鋒部隊”服役榮譽証書》,激勵他們“無論身在何方,都不要忘記和雷鋒這個偉大的名字聯系在一起。” 

經過堅持不斷的雷鋒精神教育,該旅官兵一心聽黨話跟黨走的信念持續鞏固。營長石為開3年2次執行馬裡維和任務,第2次出國前妻子正懷身孕,他做通家屬工作欣然領命出征,同戰友一起將雷鋒傳人的忠誠鐫刻在“中國藍盔”維護和平的光輝史冊上。 

傳承創新 

第79集團軍某旅抗震救災器材演練場景(曾偉 攝)

演習,殺聲震天,戰火味濃﹔訓練,生龍活虎,斗志旺盛。 

9月6日,記者走進該旅,處處感受到一股新時代軍人朝氣蓬勃的精氣神。 

學雷鋒不僅僅是助人為樂,還應該精武強能。該旅政委孫樹志說,我們在56年的實踐中深切感到,學雷鋒不是一句空洞的口號、一項獨立的工作,隻有與備戰打仗相融合、與崗位實踐相對接,才能學得起來、傳得下去。 

早在上世紀七、八十年代,該旅就結合國防施工任務,叫響“發揚雷鋒精神、爭創優質工程”口號,引導官兵像雷鋒那樣刻苦鑽研專業技術、立足本職建功創業,圓滿完成20多個重點工程建設,2次被國務院評為“國防施工先進單位”。 

進入新時代,該旅緊緊扭住能打勝仗這個強軍之要,深入開展“崗位學雷鋒、強軍當先鋒”活動,讓官兵既當雷鋒式的好戰士,又當戰場上的殺敵能手。該旅先后涌現出全軍愛軍精武標兵黃幫維、全軍紅旗車駕駛員標兵畢萬昌等一大批訓練尖子,在集團軍以上專業比武中13次奪得名次,3項革新成果被上級推廣。 

旅修理連三級軍事長戎朋光原本隻有初中文化,但他在“全旅轉型、人人創新”氛圍感染下,利用業余時間勤學修理書籍、苦鑽器材革新,研究創新空氣動力艇、冬季蓄電池保溫箱和牽引車自動拖挂裝置等10多項成果,成為官兵比學趕超的“發明大王”“明星教員”。 

近年來,該旅還出色完成馬裡維和、沈撫地區抗洪搶險等大項任務,先后獲得全軍軍事訓練一級單位、維和工作先進單位和國家級應急專業力量工程裝備保障能力建設達標單位等榮譽,部隊打仗硬功得到穩步提升。

走出國門 

雷鋒精神走上世界舞台

走進雷鋒紀念館,一張美國西點軍校官兵來訪照格外顯眼。

該旅雷鋒紀念館講解員介紹,西點軍校官兵來到撫順,輕車簡行,故意不透露身份。隻有到了紀念館,才特地穿上軍裝,致以一個軍禮,給了雷鋒,這個中國平凡士兵深深的敬意。

這個旅不僅在國內傳承雷鋒精神、擦亮雷鋒的品牌,也努力讓雷鋒精神跨出國門、撒播海外。

2004年,該部軍官於洋帶領部隊赴利比裡亞執行維和任務期間,以英雄行為和無畏壯舉,讓當地居民和各國維和部隊知道了“中國雷鋒”。 

當時,距離綏德魯市中心僅4公裡,一座廢棄的供水站氯氣罐發生泄漏,周邊動植物被毒死一片,數千居民被迫逃離家園。於洋帶領官兵組成3支搶險小分隊,第一時間挺進事故現場,成功排除了險情。身處異國,語言不通,但當地居民不約而同地向中國工兵豎起了大拇指。 

2016年,該部部分官兵赴馬裡執行維和任務。他們就在馬裡建成一座雷鋒紀念館。 

雷鋒連指導員楊加木介紹,戰友們不僅為這飽受戰火摧殘的動亂國家帶去了和平和建設,更帶去偉大的雷鋒精神。一位叫赫魯西的馬裡年輕人在參觀后說:“雷鋒是一名令人心生敬意的偉大士兵,在戰火和廢墟中重建家園,我們需要這樣一種寶貴品格和令人感動的精神,把我們的民族重新凝聚起來。” 

“走進來學雷鋒,走出去做雷鋒”。走進新時代,這個旅官兵高擎雷鋒精神旗幟,不僅讓“學雷鋒、做雷鋒”在國內代代相繼、接續傳承,而且走出國門、扎根海外,正影響並培養一代代的海外雷鋒傳人!

(責編:王瀟瀟、劉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