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英雄營·釋放改革的效能

從“一杆槍”到“一張網”

2019年09月12日09:3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從“一杆槍”到“一張網”

8月下旬,中部戰區空軍地導某旅警報聲驟響,一場以處置異常空情為背景的戰備等級轉換迅疾展開,各營按照任務分工展開處置,成功獵殺“來襲之敵”。

走出指揮所,該旅“英雄營”教導員馬曉東感慨:“以往訓練,‘英雄營’習慣了自己解決戰斗,如今置身新體制、換型新裝備,很多時候只是配角,如果與其他單位配合不好,自身能力再強也很難打勝仗。”

“英雄營”組建於1958年,十年國土防空作戰中“拖著導彈打游擊”,靠“單挑”先后擊落入侵的高空偵察機5架。歷史上有很長一段時間,“英雄營”的作戰模式都是“千裡走單騎”。

“機械化時代,或許可以千裡走單騎,但在信息化戰場,單騎不可能走千裡。”某地導營營長蘇偉旗告訴筆者,“信息化條件下的防空作戰,營與營之間協同配合組網作戰正在成為現實,逼著我們主動改革訓練模式、轉變訓練理念,緊盯體系制勝不斷創新,逐步實現從‘全營一杆槍’向‘全局一張網’的轉型。”

過去,“英雄營”隻需盯著自己的“一畝三分地”,如今要融入體系訓練、實現接力作戰,必須完成信息聯通、系統鉸鏈、協同配合,地域通信組網、情報分享、隱真示假等課目納入日常訓練,訓練考核從考單元向考整體、考“單騎”向考“團隊”轉變,官兵訓練任務成倍增加。

“組團”作戰不僅局限於地導營之間。去年,“英雄營”參加實兵對抗演習,主動與其他軍兵種部隊交流學習,與航空兵、雷達兵以及電抗部隊“背對背”搞對抗、“面對面”研戰法,全面錘煉部隊體系作戰能力。

(責編:陳羽、劉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