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邊關路·微觀改革的成就

從巡邏“快車道”到信息“高速路”

2019年09月12日09:3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從巡邏“快車道”到信息“高速路”

迎著初升的朝陽,南部戰區陸軍某旅一連進行例行巡邏。寬闊的柏油路面上,嶄新的巡邏車輕快地向前疾駛,昔日崎嶇泥濘的巡邏小道早已了無蹤影。

滄海桑田強國夢,轉首關山氣象新。在軍委和各級的關懷下,邊疆軍民填平彈坑,將一條條柏油路、水泥路延伸向邊陲的崇山峻嶺。國家重點口岸和邊境重鎮,相繼建起了高速公路和高等級公路。

說話間,一棟棟漂亮的樓房躍入眼帘。入伍已10多年的上士班長袁登,指著一個個安寧祥和的邊陲村庄介紹,2002年,東起東興市竹山村,西至那坡縣弄合村的廣西沿邊公路全線貫通。這條長達720多公裡的柏油路,讓邊防官兵巡邏執勤進入“機械化”——第一批巡邏車列裝使用,邊防巡邏執勤開啟了“徒步和乘車相結合”的巡邏執勤方式。

滄海桑田,山河巨變。歷時10余年,廣西邊境全線基本實現車行巡邏路和人行巡邏道貫通硬化,官兵巡邏全面駛入“快車道”。隨著一條條“快車道”相繼建成,廣西邊關“山不再高,路不再漫長”,“千裡邊關一日還”變為現實。今日南疆,公路、鐵路、水路、航空四通八達,交織成網,成為軍民同心共守、奔向幸福的“康庄大道”。

隨著邊境公路的大發展,廣西邊海防舊貌換新顏,一條無形的路——“信息高速公路”延伸到雄關古道。隨著信息化建設步伐的加快,廣西邊防執勤哨兵真正實現了“耳聰、目明、腿快”,“智能邊防”“數字邊防”已見端倪。

(責編:陳羽、劉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